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首页轮播图
首页轮播图
六五环境日“母亲河、生命线”专题宣传
2021.06.04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母亲河、生命线

保护黄河生态环境 提升流域生物多样性

 

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河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带和文化带,也是重要的生态屏障。连接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的生态廊道,拥有三江源、祁连山等多个国家公园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峡谷、荒漠、戈壁等区域系统稳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是高寒冷水、峡谷激流和平原过河口洄游保护鱼类重要栖息保护地。

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流域防洪减灾、水资源开发利用取得了伟大成效,以水土保持、荒漠治理为主的生态修复极大地改变了生态脆弱地区的面貌。以国家公园为主的自然保护地建设让黄河源区与河口三角洲等重要生态功能区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提升。

受自然禀赋和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影响,生态系统和功能损害日渐成为制约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生态环境控制性要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发展方式。以流域生态保护目标要求构建黄河水资源最大的刚性约束,促进流域生态系统整体性、流域系统性生态保护,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成为黄河生态保护的基本工作遵循。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自组建以来,按照生态环境部“流域统筹、地方落实、协同推进”流域工作格局,落实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统筹与生态保护监督责任,不断提升监督管理、监测科研履职能力,承担起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职责,推动流域生态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

根据黄河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生态环境特点,系统研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主要问题,找准水资源与生态保护主要矛盾,制定黄河流域生态系统性保护工作任务。提升黄河源区和河口三角洲重要生态功能区监测保护水平;强化中游水污染防治和还水于河监督;强化下游河流岸线、湿地等生态空间保护和生态流量保障监督;快速组建独立调查、水生态监测和生态保护研究队伍,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雪域高原的扎陵湖、鄂陵湖到渤海之滨的三角洲湿地,黄河生态系统综合监测站网正在实现流域覆盖。黄河铁军队伍肩负着建设美丽黄河这一神圣而光荣的历史使命,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决心,钉好黄河生态保护的每一个锚点,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实保障。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