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动态
流域动态
河南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实行集中管辖
2020.08.14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812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自202091日起,河南法院将对省内黄河流域内的环境资源案件实行集中管辖。

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大举措

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为何要实施集中管辖?该政策出台有啥背景意义?

河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介绍,河南高院实行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决策部署,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改革以及推动铁路法院、检察院改制转型的具体体现。

集中管辖主要依托郑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

具体集中管辖的法院和管辖区域如何划分?

王韶华介绍,实行集中管辖主要依托郑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实施。

对于环境资源案件范围和省内黄河流域地域范围,王韶华指出,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的范围以河南高院印发的《全省法院环境资源案件(案由)范围(试行)》(豫高法〔2019233号)为基础进行确定。地域范围是9个地级市及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下辖的44个市、县(区)和7个开发区等,上述行政区划内的环境资源案件均属于省内黄河流域案件实行集中管辖。

具体包括:1.郑州市:巩义市、荥阳市、中牟县、金水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开封市:兰考县、龙亭区、顺河区、祥符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3.洛阳市:偃师市、新安县、孟津县、洛宁县、栾川县、宜阳县、嵩县、伊川县、洛龙区、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区、涧西区、吉利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安阳:滑县;5.鹤壁市:浚县;6.新乡市:长垣市、原阳县、封丘县、延津县、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7.焦作市:孟州市、沁阳市、温县、武陟县、博爱县;8.濮阳市:濮阳县、范县、台前县;9.三门峡市:灵宝市、义马市、渑池县、卢氏县、湖滨区、陕州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10.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

延伸

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管辖三门峡、洛阳、焦作、郑州、开封、新乡、濮阳、安阳、鹤壁等9市及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黄河流域范围内,应当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环境资源案件,以及对郑州、洛阳铁路运输法院的第一审案件上诉或抗诉的环境资源案件。

郑州铁路运输法院

就近管辖郑州、开封、新乡、濮阳、安阳、鹤壁等6市黄河流域范围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环境资源案件,以及上述范围内河南黄河河务局及其所属单位申请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

洛阳铁路运输法院

就近管辖三门峡、洛阳、焦作等3市及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黄河流域范围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环境资源案件,以及上述范围内(三门峡除外)河南黄河河务局及其所属单位申请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

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