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黄河局与东营市人民政府签署协同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7.03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大河之治,始于河口”,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广阔、最完整的新生、原生湿地生态系统,是东北亚内陆及环太平洋鸟类越冬迁徙、栖息和繁殖的重要生境,是我国主要江河三角洲中最具重大保护价值的生态区域。近日,生态环境部黄河局与东营市人民政府在东营签署了协同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黄润秋部长调研黄河口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合作,积极构建流域和区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机制,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好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工作,一手抓污染治理、一手抓生态扩容,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暨三角洲生态环境监测信息与保护监督管理大数据中心”及“黄河流域暨三角洲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建设,大力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监测与科研平台建设;共同开展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与资源生态承载力研究工作,重点推进河口三角洲和东营市生态环境规划、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工作;支持和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和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黄河及三角洲生态系统价值挖掘和功能提升,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力培育弘扬黄河文化,协同推进黄河三角洲和全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局历来高度重视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保护工作,已连续15年围绕黄河河口湿地生态需水、生态调度、水量调度效果评估、水生态监测及评估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生态监测和研究工作,并持续对黄河三角洲水生态、水环境、地下水、土壤等进行观测和调查。按照新职责和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黄河局将继续加大对于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持续开展相关生态监测和科学研究,为河口三角洲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

生态环境部黄河局局长张柏山、副局长连煜,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市长赵志远出席协议签署仪式并座谈交流。东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军主持,张柏山局长、赵志远市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约。东营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瑞霭,市委常委、秘书长苟增杰出席协议签署仪式。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