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双桥河、宏农涧河生态环境现场调查
2020.07.07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双桥河为陕西、河南跨界河流,历史遗留冶炼矿渣堆积河道问题突出,为摸清双桥河生态环境基本情况,629-30日,监督管理一处会同执法应急处赴三门峡灵宝市开展双桥河、宏农涧河生态环境调查。

双桥河为黄河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陕西省潼关县境内的秦岭北麓刀背梁,各峪道由南向北约15km流经潼关县桐峪镇和太要镇,在代字营镇坡头村处进入河南省灵宝市,在灵宝市境内汇入黄河。流域面积331km2,主河道长28.4km,主要支流有西峪河、桐峪河、寺底河、麻峪河、太峪河等。

调查组自灵宝市双桥河豫陕缓冲区省界水质监测断面处出发,沿河向上溯源,查看了双桥河河道生态环境状况,豫灵镇涧河无主废矿渣处置场,十四五新增国控断面三河口桥,西域河、桐峪河、寺底河两岸采矿、选矿厂分布情况及河道废渣倾倒、废水排放情况等。调查发现,双桥河灵宝段已完成河道底泥清淤,并建设三个填埋场用于河道底泥、无主废渣等填埋处理,整治后下游河道生态环境整体改善。在溯源过程中发现,西域河及桐峪河河道内的矿渣废料堆放,选矿废水直排河道,河道填埋、垃圾堆放侵占等问题突出,河道整体环境差。

此外,调查组还查看了灵宝市境内黄河另一支流宏农涧河的生态环境状况。宏农涧河整体生态环境良好,但存在水体发绿、水面有绿色漂浮物,部分河段水体流动性差等现象。

调查组现场向河南省三门峡生态环境局反馈了相关问题,并提出帮扶性指导意见及后续监管要求。下一步,黄河局将结合现场调查情况,持续跟踪双桥河及宏农涧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结合陕西段发现的问题,向陕西省渭南市生态环境部门反馈问题,不断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