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党建引领聚合力 铁军作风促担当
2020.10.19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督导帮扶攻坚推进

 

2019年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黄河生态保护工作全面提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启流域水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契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对流域生态保护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按照生态环境部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地市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编制督导方案的要求,黄河局作为牵头单位,负责黄河流域及西北诸河、国际界河各省区和新疆自治区和兵团督导帮扶任务,94日起,黄河局联合相关省(区)生态环境厅作为双组长单位,与相关生态环境部流域局、环境规划院、中国环科院等部属单位组成督导组,历时月余,共计召开 77次地市督导和帮扶会,完成254处规划重点区域的实地踏勘,完成了8省区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督导帮扶,实现了86个地级城市、330km2面积督导覆盖。

督导帮扶工作范围广、调研点位多,牵总组织实施既要精准高效又要全面深入,工作任务十分密集并且持续时间长、强度大。黄河局全投入督导帮扶工作,局领导牵头分工负责各省区督导工作。各督导组都将党建工作摆在了首要位置,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的重要内涵,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部要求,坚持党建学习宣传与规划编制督导帮扶深度融合,以党建强化规划编制政治意识,以铁军作风落实领导和督导责任,凝聚合力,高效统筹推进流域各地市规划督导帮扶。

督导期间黄河局共派出约70人次,组织部属单位40余人参加,督导帮扶工作开展之初,各省(区)督导组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持之以恒加强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在党建引领和指导作用下,全体督导人员在持续高强度工作中,方向不偏、精神不懈、标准不降,支部成员高度发扬共产党员连续作战精神,以实际行动向“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看齐,有力地促进了规划编制督导帮扶工作顺利进行。

在河南,督导组调研三门峡宏农涧河“十四五”国考断面窄口水库期间,认真学习了当地人民战天斗地、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窄口精神”,为新形势下的流域水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工作、流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带来启迪,鼓励大家不畏艰险、勇于挑战,以新的斗争精神谋求新的作为,履职尽责,努力编制好流域“十四五”规划。

在山西,督导组在督导工作开展前,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导组成员与督导组签订廉洁守纪承诺书,强化规划督导调研工作期间的工作纪律和党风廉政要求。采取自学与对照看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指示精神与编制要求,分析“十四五”面临的任务,把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

在陕西,督导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革命圣地重温延安精神,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学习研讨贯穿在规划编制现场工作中。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是战略性、基础性资源,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迫切需求,必须强化以河流水生态环境功能保护和区域绿色发展为目标,明确流域区域协调、“三水”协同共治的统筹规划核心任务和重点内容。

在内蒙古,督导组强调规划编制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9.18”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发挥流域局和省厅在地市规划编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督促地市加快规划要点编制工作,在督导工作中要以务实的精神、前瞻的思维、时代的眼光,深入研究各地市发展的机遇挑战、优势潜力、短板不足,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宁夏,督导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18”讲话精神以及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将“坚持节水优先,还水于河,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等指示要求、将“三水统筹”等规划要求,贯彻在地市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编制督导中,落实在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

甘肃省、青海省、新疆自治区地处西北干旱地区,水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第二批督导帮扶组查看防风治沙、生态修复情况,着重水资源、水生态薄弱环节的督导帮扶,切实将规划责任、工作定位认识与“四个在哪里”规划要点落地。甘肃督导组现场调研腾格里沙漠南缘最大的风沙口八步沙六老汉林场,聆听六老汉三代人不畏艰险、矢志不渝,治沙造林,将沙漠变林海,不毛之地得以新生的故事,学习他们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的精神;青海和新疆自治区督导组临时党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支部学习,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新疆自治区讲话精神,传达生态环境部关于“十四五”规划的最新精神和规划督导工作要求,强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学习试点城市的成功经验,坚持围绕“四个在哪里”,深入研究重点河流湖库的问题、症结、对策和项目,为“十四五”期间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的目标不懈工作。

此次规划督导调研工作,党性锻炼贯穿规划督导工作始终,按照“四步法、三清单”工作机制要求,坚持党的建设在各项业务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同总结,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大家做好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决心和信心,鼓舞大家发扬铁军精神,一鼓作气完成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督导帮扶工作,力争用高质量的规划成果,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