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黄河流域万家寨水库氮磷评价标准衔接相关工作完成
2021.05.21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针对河流和湖泊在总氮和总磷两项指标中确定了不同的标准限值,在进行湖泊、水库与河流水质评价时,出现入湖河流总磷达标、但湖库总磷不达标的现象;为解决湖泊、水库与入湖河流评价中氮磷不衔接的问题,生态环境部组织七大流域局、环科院、卫星中心、监测总站开展河湖氮磷评价标准衔接工作,研究解决湖库和河流氮磷标准衔接问题。

黄河局选取万家寨水库作为此次湖库氮磷标准衔接的典型湖库。万家寨水库是流出宁蒙河段转入晋陕峡谷中游河段后的首个大(一)型水利枢纽工程,水资源控制节点作用显著,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保护对象,“三水统筹”保护意义重大。多年来,万家寨水库采用河流型标准评价考核,与上游龙羊峡水库和同处于中游的三门峡水库、小浪底水库南山断面采用湖库型的评价考核标准不统一。“十四五”期间,为进一步强化流域统筹监管,面源污染监管方面将有所突破,黄河宁蒙河套灌区农业灌溉面源将成为重中之重,因此,严格控制万家寨水库断面上游面源氮磷输入、进一步改善库区水生态环境十分必要。

按照生态环境部水司统一要求,黄河局4月初组织开展万家寨水库氮磷标准衔接工作现场调研,充分听取万家寨水库管理单位和有关专家意见,在生态环境部水司的工作指导下,形成黄河流域万家寨水库氮磷标准衔接调研报告,并于514日报送水司。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