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黄河局组织召开黄河流域跨省(区)突发水污染事件联合会商会暨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座谈会
2021.06.01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根据《生态环境部 水利部关于建立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的指导意见》和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应急中心相关要求,为推动黄河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建设与汛期流域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相关工作。2021525日上午,黄河局组织黄河流域及西北诸河10省(区)生态环境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黄河流域跨省(区)突发水污染事件联合会商会暨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座谈会,共同分析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讨论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就建立流域层面联合会商、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应对并妥善处置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以及汛期流域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进行深入交流。黄河局曾永副局长参会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应急中心有关领导、黄委节约与保护局的田依林副局长及相关专家参会指导。

会上,流域省(区)围绕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管理和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发言,交流了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建设情况、应急工作开展情况与经验做法。黄委节约保护局副局长田依林通报了汛期黄河流域气候预测情况,指出应高度关注局地极端降水导致的严重洪涝灾害和登陆台风对流域下游的影响。黄委将立足水利职责,积极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局、流域省区地方政府协作,全力保障黄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安全。

曾永副局长通报了2020年和今年第一季度黄河流域和西北诸河整体水质情况、2020年至今年4月突发水污染事件情况,传达了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汛期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精神。对做好下一步突发水污染事件应对工作,曾永副局长从加快推动建立上下游联防联控机制,扎实开展汛期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等敏感区域的风险防控四个方面进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意见。并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统一部署,从高度重视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和防控,聚焦主责主业,依法依规做好尾矿库监管,做好协同配合,扎实推进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流域局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对各省(区)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跟踪督导,对流域汛期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与“回头看”,对重点尾矿库废水排放和周边地下水、地表水水质进行监测和评估,推动流域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治理措施落地见效。

部应急中心李刚副处长对黄河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给予肯定,强调黄河流域有关省(区)要积极落实两部《联防联控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市县级层面联防联控机制建立;要在当前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河流入手,科学推广“南阳实践”,制定实施重点河流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十四五”期间实现重点河流全覆盖;要深入开展“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加强环境应急准备能力。各省(区)要积极应对汛期突发环境应急工作并做好自然灾害引发次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防范工作。部固体司刘帅主任指出,各省(区)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要高度重视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抓紧部署开展今年的汛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要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按照部里排查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改,依法履职尽责,吸收和借鉴好的做法,进一步提升尾矿库环境应急保障水平。固体司和黄河局也将加强业务支持与持续跟踪督导,确保今年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