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双桥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联合督导
2021.06.28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4月黄河局会同陕西、河南两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双桥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联合调查和现场座谈会后,两县(市)人民政府先后制订了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明确整治责任单位、时限和要求,围绕反馈问题开展整治整改工作。按照双桥河生态环境问题专项工作方案整体安排,为进一步推动问题解决,充分发挥流域局监督指导作用,近期,黄河局联合陕西、河南两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双桥河生态环境问题联合督导调度视频会议。陕西、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渭南、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潼关、三门峡两县(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参加会议。

调度会听取了潼关、灵宝两县()人民政府前一阶段双桥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渭南、三门峡两市生态环境局对双桥河生态环境问题工作督导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陕西、河南两省生态环境厅对双桥河生态环境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及建议。

黄河局肯定了潼关、灵宝两县(市)人民政府前期开展工作,并对压实整改工作责任、确保整改效果提出意见及建议:一是对问题要再排查再核实。两地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4月份联合座谈会上排查整改工作明确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要结合十四五规划推动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建立跨界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的时间表,对发现的流域区域生态环境问题要划清责任,分步骤、分区域和分门别类进行解决,制定系统修复和分阶段整改修复计划与保障方案,防止整改工作虎头蛇尾和一阵风。三是压紧整改责任,强化过程监督。要严格落实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企业严肃依法查处,对历史遗留问题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采取切实措施,有效推动整改。四是推动建立跨界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为今后黄河流域类似重大环境问题处理提供范例与借鉴。

下一步,黄河局将按照《双桥河生态环境问题跟踪督导工作计划》,强化统筹调度,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发现问题,提出意见,督促和指导两省双桥河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摸排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并开展长效机制建设,促进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