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黄河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讨全国生态环保执法工作会议精神
2021.08.27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825日下午,黄河局召开局长专题会议,学习研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会议部长讲话精神。曾永副局长主持会议,机关业务部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局生态环境问题调查专班有关人员参加。

会议学习传达了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420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会议上所作的题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的讲话精神,以及421日翟青副部长所作的题为聚焦硬任务  锤炼主力军  不断开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局面的总结讲话精神。

研讨会上,机关业务部门、局属各单位就学习黄润秋部长、翟青副部长讲话精神进行了逐一交流发言,并结合各自职能,从黄河局在问题发现、问题处理存在的短板、不足及改进措施和建议方面,按照建机制、强基础、提能力、树形象要求,如何推进环保执法整体工作能力提升方面,对流域局执法工作定位及执法能力提升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曾永副局长针对当前在监督执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下一步监督执法工作明确了相关要求。他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实现流域高水平管理的一把利剑。作为生态环境部派出机构,黄河局自转隶以来,严格按照三定职责和生态环境部各项要求,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执法及专项活动,,提升了能力,锻炼了队伍。同时也不难看出,我们在监管执法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虽有所提升,但距离新时期流域监督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还有差距,沟通协调能力还有待提升,要从监测与评估能力、信息化建设、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满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迎难而上、坚定信念、加强学习、团结协作,强化与部有关司局的沟通协调,通过水生态问题调查、排污口排查、统筹强化监督等部指令任务和重点专项行动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发现、总结流域区域层面的深层次问题,不断强化流域统筹,提升监管执法水平,锻炼业务能力,树立流域权威。同时,要逐步提升监测与评估能力、新技术应用能力,为流域生态环境执法提供坚实保障,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用好、用足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这个“利器”和“重器”。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