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思想理论之花结出丰硕实践之果 ——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局青年理论学习成效宣传
2023.05.04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号召“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黄河流域局作为生态环境部承担流域监管职责的派出机构,是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决策部署、以流域为单元强化生态环境监管的前沿阵地,是推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队伍。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年发展、引导青年成才尤为关键。

全局现有40岁以下青年95人,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生态环境事业中坚力量,广大青年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无限激情。为了让年轻人更加快速地成长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生力军和先锋队,黄河流域局分党组把青年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搭建“局青年理论学习平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激发青年内生动力;注重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持续推动思想理论学习成果指导流域监管实践,全面促进青年职工的思想武装和素质提升。在局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局青年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砥砺奋发、勇毅前行、屡创佳绩,用朝气勃勃、自信自强、勇毅果敢的实际行动展示着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健全理论学习机制,促进重学尚学蔚然成风

局分党组站在为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事业培养可靠接班人、锻造黄河生态环境监管铁军的高度,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任务,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主要载体,以“学、悟、行”为方法路径,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局分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工作计划,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分党组书记带头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为年初启动作动员,为读书活动作指导;局分党组安排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具体负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指导参与青年理论学习各项活动,当好青年“辅导员”;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为青年开展理论学习创造条件、保证投入。


分党组成员指导参与每月青年读书会

参照《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以“读写编讲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试点工作内容为指导,精心设计了青年读书会、业务讲坛、青年论坛3种学习形式,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成果,同时安排了《共产党宣言》《实践论》《矛盾论》《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我们运动的迫切任务》等经典作品的阅读讨论,每月一次、“雷打不动”,引导大家全面了解“两个确立”产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理论依据、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经验教训等历史背景,进而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理论认同和历史认同。青年学员跨部门、跨单位分组,形成相对固定的学习计划、时间、交流研讨程序等,通过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将个人自学体会、组内成果分享、组间互动研讨相串联,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营造出重学尚学的良好风气。


青年学员分小组积极参与学习研讨

依托交流展示平台,创建互学互鉴浓厚氛围

2022年,黄河流域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读原著,写体会,编手记,不断弄懂“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背后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切实增强了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形成丰硕的理论学习成果。经统计,青年学员共积累完成了心得体会400余篇,形成《2022年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局青年理论学习总结》、编制《2022年度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局青年理论学习心得汇编》,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环境报》等刊载署名文章6篇。依托媒体宣传平台,青年学员谈学习之所思、所感、所悟,传递青春正能量。局团委书记王联鹏代表青年学员,在部直属机关党委2022年度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以《锚定目标、笃行实干,扎实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工作》为题,围绕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方法和学习成果作介绍推广,增强纵向横向的主题联学与交流互鉴。


图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部分学习材料及成果

局青年职工积极参与生态环境部组织的“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六五环境日”及《黄河保护法》宣传贯彻行动、生物多样性科普进校园活动等,依托丰富的活动载体讲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故事,充分展现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专业素养,营造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成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浓厚氛围。此外,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青年职工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交通服务、党员进社区、疫情防控社区值班等活动,认真开展红旗团支部、青年文明号、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创建等志愿者行动,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方面争先创优,有力彰显了青年团体的蓬勃朝气和昂扬正气。

青年职工参加“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

深化理论指导实践,推动人才发展共进共赢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围绕黄河流域污染治理、环境风险防控等流域监管主要问题分析研讨、融入实践、推动工作,使青年职工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充分调动发挥了局青年职工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青年团员、骨干多次参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黄河生态环境警示片拍摄、入河排污口排查、统筹强化监督等工作;在水生态调查监测、地下水采样监测、生态环境监管等主责主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较大成效,不仅实现了个人成长,也为局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后备力量。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参与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各项专项行动,局广大青年职工和青年团员深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成为勇担急难险重任务、敢打头阵的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先锋队、排头兵。


青年职工参与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各项专项工作

20233, 黄河流域局团委荣获河南省“省直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并作为部机关党委选定的3家单位之一交流团青工作经验,充分体现了部、省对局青年理论学习工作的肯定。2023年度青年读书会启动活动上,青年学员结合个人经历,围绕初心使命、党性锻造、业务精进等个人成才路径展开热烈研讨;分党组书记、局长范治晖深切寄语青年培养和成长工作,他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需要政治上的全面成熟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做支撑,持续的政治理论学习对促进工作、增强认知、个人成才具有重要意义,青年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把所学知识转化为科学认知和有效实践,既埋头拉车,又抬头望路,要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平台作用,各党支部切实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时刻心系青年、促进青年在思想洗礼、务实调研、实践锻造、担当作为中不断进步。


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

 

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2023年,面临《黄河保护法》施行、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等多重机遇和挑战,黄河流域局分党组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引导全局职工与时代同向同行,勇担流域监管重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不断探索完善教育引导形式,持之以恒推进青年理论学习覆盖范围更广、风气氛围更浓、与实践渗透融合更紧密,引导青年职工锤炼党性、磨练意志、历练本领,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事业新征程中谱写新的绚丽篇章。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