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环境要闻
各方伸援手 大疫有大爱生态环境部积极与相关部门和企业对接,全力以赴驰援湖北
2020.03.02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在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感召下,社会各界积极响应配合,以极大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在极短时间内使湖北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大幅提升,为消除医疗废物这一疫情防控重要隐患打下了坚实基础。

医疗废物移动式处置设备是快速提高武汉等城市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装备。生态环境部积极与相关部门和企业对接,作出资金“兜底”承诺,鼓励企业捐赠或出售,加快设备到位进度。多家移动式处置设备生产企业通过捐赠、征调、优先供货等方式,驰援武汉、孝感、黄冈等地,大大缓解了这些地方医疗废物处置压力。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后续还将根据疫情进展情况,采取措施,进一步支持武汉市及湖北省提高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确保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全力支撑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与时间赛跑的驰援

217日,记者打通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京所)科技处负责人张胜田的电话时,他正在武汉某医疗废物处置现场,设备当天刚刚实现达产。这天距离南京所接到生态环境部固体司“组织设备队伍驰援武汉,应对激增的新冠医疗垃圾”部署仅仅7天。

这是与时间赛跑的7天。“210日接到指示,次日,南京所所长赵克强、书记刘国才率队赴南京中船绿洲环保有限公司研讨医疗垃圾处置方舱和医疗垃圾应急处理装备改造问题。同时,安徽广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际华也在合肥带领员工开展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车的改造和试验。”张胜田告诉记者,3天就改造完成医疗废物处置方舱、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车和医疗废物应急焚烧装置各1套。当晚,医疗垃圾应急处置小组赴武汉支援。到21日,已形成16/天的应急处理能力。

南京所是第二批应急驰援团队之一。早在1月底,生态环境部已经协调湖北省各地市与第一批具备医疗废物处理能力的单位互相接洽驰援湖北。

127日,公司确定捐赠医疗垃圾处理装备给武汉雷神山医院相关事宜,次日即安排先行运送设备。”湖南薪火传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薪火传公司)董事长陈庆平回忆,由于当时医院工地非常复杂,26日具备安装条件后立即投入工作,210日安装调试完成,次日投入运行。

“与此同时,薪火传公司研判湖北省多地医废处理情况,密集捐赠处理装备达10台(套),建设医疗垃圾处理站8个。”陈庆平告诉记者,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鄂州医废中心、北湖云峰、孝感医废处理站、大花山体育中心医废处理站、咸宁医废中心、黄冈医废中心等8个地方的设备,基本都是在26日到215日完成安装并投运的。

“我们在21日接到孝感市生态环境部门的接洽电话。”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技术负责人马建立告诉记者,在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温武瑞大力支持下,到26日,设计、装配、调试、协调运输等工作已经完成,7日装车启运;8日,应急设备在孝感一次试烧成功。

辽宁省欧尔东(朝阳)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两家支援湖北医疗垃圾处理的企业之一。“24号下午5点接到生态环境部和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的支援通知,3小时后技术团队启程。此次支援设备从维护、拆卸、运输、安装、调试到全程使用仅4天时间,29号投入应急处置工作。”欧尔东公司总裁翁乾回忆说。

大“疫”之中的大爱

“使命感、紧迫感,以及沉甸甸的责任感。”这是接到湖北生态环境厅通知的时候,翁乾的感受。这也是各个驰援单位的共同写照。这种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让他们克服了超越以往的困难。

薪火传公司援助团队克服工具和仪器丢失等困难,从湖南到武汉几天内开车往返两次;此外,薪火传公司对武汉医疗废物处置需求趋势进行研判,及时从湖南再次赶运两套大型裂解炉来武汉,应对迅速增加的医疗垃圾。

“为能够早日把应急装备送到孝感,全体科技人员和施工人员6个昼夜都吃住在现场,完成了之前数月的工作量。”马建立告诉记者。

南京所的驰援小组赶上了风雪。“技术人员克服困难,冒雪连夜吊装、安装3台设备。口罩中水汽凝结成水滴顺着脖子流下,雨靴根本抵不住夜晚的严寒,为了能早一天达产,同志们硬是靠中午一包方便面撑到晚上9点。”张胜田说。

江有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张伟红在除夕当天召集全公司员工网上开会,讨论垃圾焚烧设备捐赠。“当时紧缺的是口罩、防护衣等防护用品,焚烧设备不在捐赠物资目录中,没有捐赠途径。”张伟红告诉记者,但他认为,大量的一次性医疗和疫病防护用品的使用,对医疗垃圾的现场处理需求一定会暴增,而且可能会成为疫病防控的薄弱环节。基于这一判断,张伟红和他的团队从除夕夜开始日夜不停地工作,终于在128日晚上,在武汉红十字会、湖北省和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的牵头协调下,确定将他们公司的设备放在建设中的武汉市火神山医院使用。

大疫之中有大爱,这大爱,让各方无私援手,众智众力,逆行湖北。正如欧尔东集团在“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一封信”中所言:“面对灾难,有心无力者只能祝福,但在我们有能力的情况下,就必须伸出援手,为国家尽自己一份力量!

 

来源:中国环境网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