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环境要闻
黄河流域最大规模排污口排查进行中生态环境部详解“查、测、溯、治作战图”
2020.08.13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央广网北京8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态环境部通报,黄河流域最大规模排污口排查目前正在进行中,本月中旬,生态环境部将对甘肃、青海等试点区域开展现场排查。针对排查出的入河排污口,将出台“一口一策”治理方案,杜绝“一堵了之”等一刀切行为。

按照生态环境部部署,黄河流域排污口排查工作今年率先在山西、甘肃、青海3省试点启动,覆盖黄河流域干流及主要支流汾河、湟水河共三千余公里岸线。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副处长仇鹏说,摸清排污口的情况,是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的基础。仇鹏表示:“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80%,中游地区有河皆干,有水皆污。一些流域的尾矿工业和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的问题非常突出。在2019年黄河137个水质断面中,劣V类的占比就达到了8.8%,明显高于全国平均3.4%的水平,基本是两倍了。”

此次黄河排污口排查采取“全口径”排查,所有工业企业排污口、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污口及其他通过管道、沟渠、涵闸、隧洞等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排口均涵盖在内。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尧表示:“西北沿河的化工园区是非常多的,对于黄河的普通地段是排查两岸一公里,但是一旦涉及工业集聚区,在沿河10公里范围内的,我们把工业区里可能涉及的那些工业企业排口,历史上存在的入河排污口及重点监管的河段,都纳入了这一次的排查范围。”

目前,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已经完成前期无人机航测影像的解译工作。仇鹏介绍,本月中下旬,他们将率先在青海、甘肃启动人工现场排查。未来,生态环境部将协助地方出台“一口一策”治理方案。仇鹏表示:“我们后续会安排找到排污口的污染路径,排放主体,明确责任单位,同时也明确我们政府的监管职责,把每个口子都管起来,谁排放负责,谁监管谁负责。”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