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环境要闻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幸福黄河——省政府参事集体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0.09.24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917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郑州段一周年之际,省政府参事张柏山、肖建中一行20余人,先后到黄河国家地质公园、黄河博物馆等地,实地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向阳参加了有关活动。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在习近平总书记凭栏而立的观景平台边,张柏山拿出黄河流域治理开发示意图,详细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来的有关情况。张柏山指出,一年来,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分析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症结,积极谋划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对策,助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张柏山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连续实施两期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了标准化堤防建设,开展了河道整治和滩区安全建设,开辟了北金堤、东平湖滞洪区,基本形成了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下游防洪工程体系,初步形成了拦、调、排、放、挖综合处理和利用泥沙体系,累计减少入黄泥沙近300亿吨,减少下游河道淤积112亿吨,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随后,参事们来到黄河博物馆参观。在展厅中,参事们不时驻足端详陈列的文物标本、历史文献和图片图表,深入了解黄河自然史、文明史、历代治河史、新时期治河新理念和实践,充分感受到中华民族在同黄河水患的斗争中展现的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实地考察调研结束后,在黄河博物馆会议室举办了参事讲堂。张柏山以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幸福黄河为主题,从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现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症结、强化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张柏山还深入介绍了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黄河保护法》立法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参事们一致认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深入分析流域生态环境症结,积极谋划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对策,在新时代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来源:河南省政府办公厅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