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河流(段)工作调研圆满完成
2020.06.09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为启动2020年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部执法局安排,511-28日,黄河局会同华南所、卫星中心等3家单位对黄河干流甘肃段、湟水河、汾河等试点河流(段)开展了现场调研。调研组一行10人,历时18天,完成了试点河流(段)调研的各项工作。

为做好本次试点河流(段)调研工作,前期黄河局搜集整理了黄河干流甘肃段、湟水河、汾河的基础资料,会同华南所等单位制定了详细的调研工作方案,起草了《关于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调研的函》,并以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文件通知各相关省厅,积极主动做好调研的协调联系工作。调研过程中,一是通过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部门单位座谈交流,了解各省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听取省厅关于2020年试点河流(段)排查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工作对接和技术交流;二是调研组逐市(州)、逐县地对试点河流(段)进行现场考察。重点围绕试点河流(段)排查范围、起始点确定、无人机航测、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人口聚集区、典型地貌、综合保障等情况开展调研,研判试点河流(段)的排查难点和重点,为后续三级排查做准备;三是在调研过程中与生态环境部执法局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及时交流互换意见,结合黄河流域污染特点提出优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方案的工作意见。通过调研组的共同努力,以及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大力配合,调研组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河流(段)调研工作。

下一步,黄河局将继续跟进试点河段的排查整治工作,在排查过程中,逐步建立与各省(市)生态环境部门、部属相关单位的联合工作机制,并加强对相关省(市)的技术指导和工作协调,积极推进试点河流(段)三级排查各项工作,为下一步的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展开积累经验。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