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第一批试点地区现场排查启动
2020.08.25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8月24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第一批试点地区现场排查工作,聚焦湟水河及黄河干流甘肃段,开展现场排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出席启动会并讲话。

  为做好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试点范围包括黄河干流甘肃段、湟水河、汾河等河段。自8月24日起,生态环境部组织三百多人对湟水河、干流甘肃段进行实地排查,排查范围涉及甘肃省兰州、白银、临夏,青海省西宁、海东、海北等2省6市(州),计划用7-10天时间,查遍每一段岸线,全面摸清试点地区入河排污口底数,并探索形成适用黄河流域具体查模式与方法,从而推动整个黄河流域的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本次排查以水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站在水里看岸上”,只要是往黄河排污的“口子”就要查清楚、数明白。既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测等先进技术手段,也组织人员开展徒步现场核查,实现排查“全覆盖”。同时,组织业务骨干对重点区域、敏感区域和疑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攻坚,实现“有口皆查、应查尽查”。

  现场排查前,生态环境部与各地已完成排查区域的无人机航测及图像解译工作,涉及黄河干流和湟水河岸线2564公里岸线、覆盖3527平方公里范围,航测影像精度达到0.1米以下,为此次现场排查提供了精准靶向。同时,生态环境部会同各地完成了基础资料整合,开发了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APP,可定位排口、按图索骥、精准导航,高效完成“打卡点位、选择信息、上传照片”的排查任务。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为现场排查工作提供保障。

  会议强调,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动黄河流域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的重要措施,必须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摸清底数实情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确保排查的质量。严格落实安全保障要求,切实抓好廉政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在攻坚战一线树立生态环保铁军的良好形象。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