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规划编制心得:这一年,心系黄河,战在一线
2020.12.25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生态保护工作全面提速。恰逢其时,我局经过两年的积极运筹准备,终于在2019年全面完成转隶,从此踏上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的事业发展全新征程。我也有幸到了综合处,一个涉及法规制度、规划计划、事中事后监管等诸多事项的业务综合部门,需要全面谋划、系统落实、统筹把握,对个人专业素质和行政协调能力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转隶后,我局各项工作节奏持续加快,工作效率要求越来越高,同时,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过去的一年,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非凡的一年,艰难的一年,充实的一年。经过环保铁军实践历练,我们每个人都与从前不一样了。

  回望这一年,我为黄河,谋在心间。这一年,是继承发扬“十三五”,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的关键年。编制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是我局转隶后全面履职的三项重点任务之首,其复杂程度与难度与以往的规划编制工作截然不同,从上到下都在摸石头过河。从找定位、定思路、搭框架,到重点调研、试点下沉、全覆盖督导,全局数十名业务骨干都投入到规划编制一线,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未来五年的顶层设计谋划好,为助力美丽中国目标实现贡献一份力量。

  回望这一年,我为黄河,战在一线。这一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和收官之年,每个人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到我局首次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核查,从黄河266起生态违法问题回访复核到人工湖环评调研,我参与了多次不同类型的专项行动。在一线,我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转隶新形势,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在一线,我结识了一批新站友,他们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的业务本领、过硬的工作作风、强烈的责任担当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努力锻造成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一员。

  这一年,我懂得了,什么是用脚步丈量去编规划。部长多次专题会议要求,流域局要下沉一线,用脚步丈量每一条河流,编制出切实管用、好用、解决问题的规划。作为刚刚转隶来的我们,一开始确实不得要义,直到我们深入一线,驻扎试点城市十余天,收集分析第一手资料数据,倾听吸纳地市乃至区县意见建议,对照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控制单元逐项梳理问题、深挖症结、制定对策、设计项目,收获了大量宝贵的实践经验,我才深刻领会到用脚步丈量编规划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按照部长要求,我们在流域省区和重点地市规划调研的基础上,又组织全局七十余人次开展了覆盖流域九省区所有地市的督导帮扶,我参加了两省区的督导调研现场工作和一省区的地市要点技术审核工作,时常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一个月中半月有余都是在外。功夫不负有心人,这种长时间的一线工作,确实帮助我们对流域生态环境现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流域生态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编好“十四五”规划有了更充足的信心。

  这一年,我懂得了,为什么生态环境保护既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生态环境保护涉及专业、行业、领域广泛,但政治机关始终是第一属性,我们不仅需要全面扎实的专业技术知识,还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定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主观能动性,尽快增强社会化管理本领,努力补齐工作短板。我们既要全面贯彻细化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要求,更要把握实践锻炼的各种机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问题放进去,践行“流域统筹、区域落实、协同推进”的流域管理思路,发挥流域人懂水懂生态的优势,努力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贡献,不断积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经验。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这一年,是我参加工作数年里最非凡的一年,但或许是我未来工作数年里最平凡的一年,因为我会始终秉承着黄河环保人的信念,踔厉奋发,笃行致远,以扎扎实实的行动为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贡献毕生力量。(作者系黄河局职工)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