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黄河局调查分析万家寨水库氮磷衔接问题
2021.04.09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为客观评价地方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推进精准治污,推动突出问题解决,支撑“十四五”水生态环境管理工作,330日至41日,按照水司要求,黄河局组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专家前往万家寨水库,开展库区及上游5条支流湖库氮磷衔接调研工作。

近年来,万家寨库区上游地区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海市等地区新建、扩建和改建众多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其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可能威胁万家寨库区水质安全。调研发现,大黑河支流小黑河三分闸前断面上游来水为呼和浩特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浑河中游河段有清水河县生活污水排入,下游河道内基本为污水处理厂尾水;龙王沟周边多有暗沟,水量较小,水体呈现酱油色,应与露天采煤产生的废水及采砂场、石料厂洗选产生的废污水有关;黑岱沟、杨家川只接纳黄河回水,不向黄河排水,对库区水质基本不造成影响。

41日,黄河局组织实地研讨,对万家寨水库氮磷衔接问题展开分析。黄河万家寨水库水利枢纽近年来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多年来库区按河流型水库评价水质较好,但一旦按湖库型水库评价将出现超标,说明氮磷指标对湖库水质影响较大,氮磷污染主要来自库区周边众多煤矿开采及运输、采砂场等石渣等乱堆乱放、周边畜禽养殖及农业化肥、农药施用等面源污染,对库区氮磷指标升高存在一定影响。尤其是库区左岸准旗煤矿开采,是导致今年2月万家寨水库断面较上游喇嘛湾断面COD浓度升高36.7%的主要原因。

专家认为,库区现状情况下水体富营养化风险较小,但由于库区多年按照河流型水库评价,缺少叶绿素、透明度等评判标准,今后应强化水生态监测,加测富营养化影响指标。下一步,黄河局将结合历史监测数据,站在流域统筹角度,提出黄河流域水库评价统一技术标准的意见。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