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黄河排查一线纪实:挑灯夜战策群力 凯旋归来续新章
2021.09.17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南北青英集会,共赴宁蒙治黄。

汗水剔透付沧浪,为求国泰民康。

不因成就止步,更应续写新章。

环保铁军勇担纲,河清海晏有望!

 

整装待发,无惧困难。

黄河局分党组高度重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96日,郑州疫情刚解控,黄河局迅速安排部署,选派6位业务骨干赶赴内蒙、宁夏,开展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本次排查黄河局监测和排查“双管齐下”,成立了监测组与排查组两个工作组,在监测总站全力配合和各方共同支持下,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开创“1+N”工作模式。

在排污口排查过程中同步开展监测工作,是一项全新任务,没有成熟的经验模式可供借鉴。按照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工作要求,黄河局组织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宁蒙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状况,群策群力,精准把脉,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迅速起草完成《内蒙古、宁夏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方案》,对宁蒙河段7条代表性强、污染较重的河流开展现场监测,初步确定了23个布控断面。首次开创了排查监测的全新工作模式,即“1+N”工作模式,设立总协调组,对目标5个地市监测工作进行总体协调,对监测工作进度进行总体把握,对监测点位布控及现场采样工作进行监督指导。设立多个现场工作组,分别赶赴各地市会同市局组织监测方案的具体实施。明确了1个目标,即“通过监测分析,建立排污口与水环境污染状况的联系,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提供技术支持”。提出了4项基本任务,即优先调取河流基本情况资料,现场查勘商定断面布设位置,采样过程科学记录(1张照片+20秒短视频模式),每日调度采样分析工作进度。在与省区进行对接基础上同步传达上级要求,并对地方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建立了“一表一图”工作法,即所有布设监测点位信息制成一张表,所有采样点位制作一张示意图。

现场仪器校准(左)  断面原位电导率、pH和溶解氧的监测结果(右)

通过近3个小时的研究讨论,监测组全体成员统一了思想,明晰了目标任务,并就监测方案实施与省区进行了充分交流,为深入开展好本次监测工作打牢基础。

“一表一图”工作法

 

辗转千里,不舍昼夜

为全面深入掌握目标河流河清、水情、水质现状,指导各组科学精准布控监测断面,现场查勘大黑河、小黑河、乌兰木伦河等目标河流,驱车一千公里以上,白天马不停蹄看河道,夜晚经常与各组交流到深夜,有力推动了监测工作的开展。

挂图作战、一丝不苟

在开展银川、石嘴山3条重要支流的监测工作期间,时间紧、任务重,黄河局在与地方同志深入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全面细致查勘所有河段,科学布控点位,积极帮助和指导采样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现场查勘十二分沟汇入典农河处监测断面  指导开展第三排水沟现场采样

现场排查,驾轻就熟

在排查工作中,通过无人机技术手段协助查找偷排问题。同时,在支援各组工作的同时,开展了点位质控审核、答疑、水质快速检测等技术支援,协助录入点位约120个。

连夜开展水质快速检测              通过无人机查找疑似排口

 

强党建、促业务

在排查工作之余,黄河局各位同志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深入学习生态环境部相关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按照排查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负责区域点位排查工作。

 

守护好黄河流域的绿水青山,是我们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