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黄河流域局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暨2022年专题读书班研讨
2022.10.14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109日,黄河流域局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在前期自学以及822日、916日两次中心组(扩大)传达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再次集体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就学习习近平《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书谈学习体会。局分党组书记、局长连煜主持集体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通过反复认真学习《纲要》,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理论品质、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在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上又有了新的更大收获。大家表示,要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更加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党中央、生态环境部、局分党组关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关系,自然为人类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条件,也制约着人类的行为,人类的生存发展依赖于自然,同时也影响着自然的结构、功能与演化过程,所以,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进,作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的专职机构,积极推动和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在工作中探索提高和合理利用生态环境承载力的对策和措施;科学认识人为活动空间利用的生态环境效应,实施生态空间管控;科学认识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效益,鼓励开发可再生资源;促进自然生态系统和人工生态系统的协调;科学认识河流治理(防洪除涝)及水资源配置利用调度的生态环境效应;认识和把握污染物生态系统对人的影响规律。不断提高处理发展和保护之间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必然要求。发展必须高质量,必须探索规律、预判并趋避不同后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节约自然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既要发挥好自然环境作为生产材料的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更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关系,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措施成本更加经济,效果更加精准,用好高水平保护对发展中存在问题的纠偏巧力。要提高生态保护治理措施的精准靶向作用,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不断推动流域内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绿水青山价值的深度认可和自觉追求,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等利益相关方活力,实现市场需要和民生福祉需求的统一。

  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蔡治国提交书面发言材料,分党组成员、副局长郝伏勤参加学习并交流发言。

  综合处、监测信息处主要负责人,党办(人事处)年轻干部作交流汇报。

  局技术负责人、专班负责人,全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