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奋斗开创黄河监测科研事业新局面——黄河流域局组织召开监测与科研工作交流推进会
2022.11.03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1028日,黄河流域局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团结奋斗开创黄河监测与科研事业新局面”主题,组织召开监测与科研中心工作交流推进会。局分党组书记、局长连煜,局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蔡治国出席会议,黄河流域局监测与科研中心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共计70人参会。

会上,7名同志代表所在部门和团队做交流发言。发言总结了前三季度取得的业绩,并着重从不同视角向大家全景展示了监测与科研中心职工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有以“样品就是命令”,牺牲节假日,不分昼夜在实验室里加班加点,处理样品、分析数据的实验人员;有平均年龄不到35岁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生态监测团队,从海拔5千米的河源到河海交汇的湿地都有他们拼搏作为的身影,通常一次出差四五十天,有的一年出差累计长达一百五十多天;有成功迈出对外技术服务转型发展第一步,“边学边用边产出”如浴火重生的科技团队;有承担着日常数据加工提炼,在大量的数据原料中找准规律、发现问题,为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和决策提供准确可靠依据的监测评价团队;有以监测质量管理,保证数据真准全为工作重点的质控团队;有任劳任怨,攻坚克难的外业采样人员,等待样品直至深夜的接样团队;有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职能的办公室团队。

黄河流域局监测与科研中心主要负责人张清从支撑流域水环境形势分析会商、地下水监测改革试点、水生态监测、扩项评审与持证上岗考核、驻点帮扶对外技术服务、网络运维和采样工作、党的建设、综合管理等方面对前三季度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分析了近阶段监测与科研中心发生的深层次的正向变化及其原因。同时指出,面对监测与科研中心在业务技术能力、高层次人才队伍、内部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还仍然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要进一步加强“学与悟”、提升“德与能”、实化“干与成”。

局领导在总结时用“肯定成绩、鼓舞斗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创未来”概括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对七位同志的典型发言逐一点评,并对前三季度取得显著成绩和长足进步、改革发展的良好势头和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提升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深入的学习领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支撑作用,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要牢记三个务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会议要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振奋精神乘势而为,继续做好水生态环境形势分析会商、地下水枯水期监测、驻点技术帮扶等年度重点工作,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谋划好明年的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流域监测与科研事业新局面。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