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经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9.14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生态环境部部长 黄润秋

实施“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编制“三线一单”并做好落地应用,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充分认识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重要意义

编制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将“三线一单”作为硬约束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具有重要意义。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积极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对突破三条红线、仍然沿用粗放增长模式、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绝对不能再干,绝对不允许再干。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就是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经济活动、人类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载的限度内,以严格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推进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协同共进。

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提出,省级党委和政府加快确定“三线一单”,在地方立法、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管中不得变通突破、降低标准。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就是要以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为原则,以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底线,以不突破自然资源承载能力为要求,对一个地区生态环境区域性、战略性、长远性问题作出系统预测评价,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分区域管控策略,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结合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将过去不落地的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要求,落实到具体的环境管控单元,明确空间上的生态环境警戒线,可以推动各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三线一单”具备一张覆盖全域、属性完备的区域空间生态环境基础底图、一套分区分级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和一个服务于政府与部门的成果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生态环境管控要求“整装成套”,框定了生态环境管控格局,为生态环境保护关口前移提供了政策工具。同时,“三线一单”成果有助于提高基层生态环境部门的审批效能和环境监管能力,也为企业落项目、去产能、搬迁入园等提供了系统政策指引,是提升基层生态环境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

“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果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生态环境部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梯次推进、全域覆盖的工作思路,2017年初率先在连云港、鄂尔多斯、济南、承德开展“三线一单”编制试点;2017年12月,启动长江流域12个省级试点;2018年8月,全面启动全国“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在实践中逐步确立国家顶层设计、省为主体、地市落地的工作模式,建立国家对口指导、定期调度、重点帮扶和技术审核机制,陆续出台《“三线一单”编制技术指南(试行)》等规范性技术文件以及《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等管理性文件,基本建立了较为科学的技术规范体系与管理框架体系。

管控体系初步建立。各省(区、市)均成立由省级领导挂帅、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发展改革等多部门参与的协调小组,组建省级技术团队,全力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实施工作;指导地市层面建立相应协调机制,重点配合省级团队开展“三线一单”落地研究。通过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各地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类环境管控单元,并根据单元特征提出针对性的管控要求。目前全国各省(区、市)“三线一单”编制技术工作已基本完成,相继进入成果论证、意见衔接和政府审议等阶段。其中,重庆、浙江、上海、江苏、四川、安徽、湖南7省(市)“三线一单”成果已由省级政府印发实施。

成果应用初见成效。江苏、浙江、湖南等地积极探索发挥“三线一单”成果在产业布局优化、规范园区管理等决策中的战略引导作用。重庆等地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建设与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工作充分衔接,实现生态空间管控深度融合。

四川、安徽等地积极探索将“三线一单”成果用于优化重点区域开发规划编制、规范指引重点项目落地。目前已有11个省(市)在制修订环境保护条例或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办法等地方法律法规时,明确“三线一单”编制主体、应用要求等内容,为“三线一单”编制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一项比较复杂的探索性工作,“三线一单”编制和成果发布是基础工作,更为重要的是做好成果应用“后半篇文章”,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应用体系,完善应用机制,服务好新形势下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抓紧建成全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加快推进各省(区、市)“三线一单”成果发布与入库,推进“三线一单”与排污许可、环评审批、环境监测、环境执法等相关数据系统共享,不断充实和细化“三线一单”数据支撑体系及分区管控要求。建立“三线一单”动态更新和调整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反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三线一单”成果应用的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不断完善成果应用机制。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在生态、水、大气、土壤等要素环境管理中的应用,探索构建以“三线一单”为环境空间管控基础,以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为环境准入关口,以排污许可为企业运行守法依据,以执法督察为环境监管兜底的全过程环境管理框架,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三线一单”成果对“十四五”规划的支撑作用,为区域系统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规划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提供依据。

推动优化环评预防体系。强化顶层设计,厘清“三线一单”、规划环评、项目环评各自定位,做好制度衔接和联动管理,不断健全以环评制度为主体的生态环境源头预防体系。抓紧启动《“十四五”环评与排污许可改革实施方案》起草工作,积极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法》修订研究。

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加强“三线一单”实施效果评估,积极争取将“三线一单”列入国家改革事项,大胆创新“三线一单”技术方法、配套政策。推动“三线一单”制度纳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修订,鼓励地方深入开展“三线一单”立法探索,依法为“三线一单”制度实施保驾护航。

  来源:经济日报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