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黄河流域局举办生态环境调研暨红色教育培训
2023.04.28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任务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传承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打造黄河生态环保铁军,424-25日,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局组织开展生态环境调研暨红色教育培训,局领导带队,全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

在红旗渠纪念馆开展的现场教学中,学员们依次参观“序厅”“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等六个部分内容,大家认真观看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和一件件陈列的老旧工具,用心聆听一个个感人的英雄事迹,更深刻理解了红旗渠精神的实质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领导林州人民在极端恶劣条件下修建红旗渠的伟大成就深深触动了每一个人。

 

 

在体验教学中,学员们穿过红飘带廊桥,行走在不足两米宽的渠墙上,经过创业洞、团结洞,实地观摩鹰嘴山、虎口崖、神工铺、一线天等当年修渠的施工现场,徒步4公里来到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行走间,抬头是陡立的峭壁,俯首是数十丈深的悬崖,大家切身体会了“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背后艰辛而豪迈的奋斗历史。驻足凝望青年洞,300名青年一捶一钎、强攻硬打的一幕幕奋战场景浮现眼前。

  

专题报告由中共林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特聘教授杨玉东讲授,从当前国际形势分析入手,围绕红旗渠精神的“历史溯源”“内涵解读”“时代价值”三个方面,讲述红旗渠精神的历史脉络、形成过程和现实意义。

  

在谷文昌纪念馆中,学员们深入了解谷文昌从太行山走上革命道路并最终成长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书记的先进事迹,切身学习了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精神与信仰。

在林州市黄华镇,学员们开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主题学习调研。通过参观止方村和庙荒村的村容村貌,聆听魏家庄村实现“五星”支部美丽升级的专题讲述,考察当地生态旅游产业,实地了解当地把山水田园风光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具体举措,真切体会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随后,学员们还对林州市露水河综合治理项目进行考察调研,询问了解该项目河道清淤疏浚工程、蓄水工程、截污管网、生态景观工程等治理内容,探讨该项目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旅游发展等方面产生的积极效应。

  

在为期2天培训中,通过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专题报告、实地调研等多种教学模式,学员们全方位深刻感悟红旗渠精神、谷文昌精神,更为深刻理解与认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家纷纷表示,红旗渠工程让人震撼,红旗渠精神更是永远震撼人心。通过此次培训,受到了一场精神洗礼,进一步提升了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从中汲取了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今后工作中,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作出应有的贡献。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