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动态
流域动态
污染源动态管控系统实现高效精准执法
2023.03.29 信息来源:甘肃省生态环境厅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甘肃省生态环境调查中心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甘肃省污染源自动监控动态管控系统”的建设实施,实现对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等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的动态监控,有效震慑了自动监测数据造假和人为干扰自动监测设备等违法行为。

该系统依托物联网、视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了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工作参数和监测数据的实时监控和视频监控图像的实时采集,可对在线监测数据超标报警、参数篡改报警、设备故障异常报警等综合报警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确认和处置,有效识别弄虚作假嫌疑企业和运营不规范企业,大大提升污染源监测数据质量,有效防范排污单位与运营商通过破坏或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正常运行等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并规避自动监测设备故障、老化和运维不及时、运维方法不当等因素导致的监测数据质量失真。

20213月,生态环境部门使用该系统进行网上巡查时发现,负责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运维的兰州兴蓉环境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夜间将COD自动监测设备进样管线拔出后,插入预先准备好的塑料瓶内,早晨又安排人员将管线恢复原状,以替换水样的方式干扰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20214月,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对该企业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涉嫌犯罪问题向公安机关移交移送。20211230日,生态环境部公布《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弄虚作假查处典型案例》,将兰州兴蓉环境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案向社会公开。



随着系统的推广使用,将进一步拓展非现场执法监管手段,提升我省环境监管水平,推动自动监测数据执法监管变由被动巡查向主动预警转变,达到防治作假、精确打击、助力监管、提高数据质量的目的,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