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加强培训,为2021年黄河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打好技术支撑
2021.05.08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为更好地完成2021年黄河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工作,进一步提高水生态监测人员技术水平,近日,黄河局监测与科研中心举办了水生态调查监测技术培训。培训特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宝强博士授课,监测与科研中心副主任周艳丽、青年技术人员,以及技术支撑单位河南师范大学相关研究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现场操作演练和基础理论知识讲授两方面。现场操作培训选取在黄河花园口河段开展。就底栖生物采样方法及采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河流不同小生境的采样操作进行了讲解和演示;河南师范大学相关研究人员对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及着生藻类采样方法进行了补充介绍;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操作练习。

在熟悉了相关实际操作后,王宝强博士又系统讲解了水生态监测基础理论知识、样点布设原则、河流小生境划分及采样结果对比、河湖水生态环境评价等内容,大家还就2020年黄河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咨询与讨论。

培训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现场,既普及了水生态监测基础理论知识,同时使监测与科研中心技术人员进一步熟悉了水生态调查监测工作的开展流程,掌握了水生生物样品采集的方式方法,对做好2021年黄河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