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柴达木盆地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规划开展现场调研查勘
2021.08.12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近期,为推动《柴达木盆地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完善《西北诸河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海西州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报告编制,黄河局科研所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组成了18人调研团队,赴柴达木盆地开展了生态环境调研查勘与调查监测。

现场工作应用无人机、野外生态监测等方法对重点流域的生态空间圈层分布进行了调查,对土地利用、植被分布等遥感解译成果进行了验证,系统查勘格尔木河、柴达木河、那棱格勒河等主要河流及尾闾盐湖;应用水质、土壤便携式专业设备对重点河湖盐度和盐壳分布情况进行了测定;与盐湖集团、中信国安等盐化工企业开展了座谈,了解盐业资源开发历程、工艺流程、尾闾盐湖保护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情况,收集相关资料;与海西州水利局座谈,了解海西州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及那棱格勒河尾闾湖生态保护等问题,收集相关资料。

调研分三组,历经9天,行程累计1.4万余公里。调研过程中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做到工作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员同志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铁军精神,带领团队克服了沙尘暴、龙卷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影响,详细调查了德令哈市、格尔木市、茫崖市、都兰县等4个县市,11个重点河湖及水体,23个点位,召开了3次座谈会,掌握了扎实的现场资料,为相关规划编制和修改完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过充分的现场调研,与重点企业和政府部门座谈,补充监测调查,对柴达木盆地生态环境状况及问题有了总体认识,加强了西北诸河区域生态环境状况了解掌握。目前,项目团队正在有序推进柴达木盆地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规划编制,完善海西州水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等工作。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