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黄河流域局扎实开展山西、陕西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攻坚任务
2023.04.04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春风吹,战鼓擂”,202337日,接到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的任务后,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局分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建了以郝伏勤副局长为督查组组长,执法应急处郑建国处长为城市组组长,局监测与科研中心、科研所、综合保障中心业务骨干参加的排查队伍。

为充分做好准备,执法应急处及时组织召开了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交流会,对排污口排查工作要点进行了系统讲解,邀请局排查工作经验丰富的郭泉伟、马磊两位同志分享了工作体会,对快检设备和无人机使用进行了现场教学,对强化党建引领,严格遵守外出廉政纪律进行了强调安排。通过深入交流,参加排查的11名同志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只待闻令集结、踏上征途!

奔着问题去,督导坚强有力


郝伏勤副组长现场查看石川河沿岸排污情况


郑建国组长在潼关县深入渭河大堤调研指导排污口排查工作

郝伏勤副局长作为督导组组长,主要负责3个城市组的排污口排查督导工作,涉及黄河干流、渭河干流、石川河,排查岸线总计达860公里,推送点位2336个。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现状,督导组本着“深入了解城市组排查工作、关注重点区域重要河段、解决重点突出问题”的原则,317日排污口排查启动会后立即开展工作,辗转6日,分赴西安、咸阳、铜川、韩城、合阳、大荔、渭南等市县开展现场督导工作,查看入河排污口、城镇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处理站、中水利用工程、养殖场、贮灰场、垃圾沿河渠堆放等点位近20个。针对突出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要求立行立改;对于久拖不决的问题,及时反馈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督促尽快整改到位。督导组利用晚上时间参加3个城市组工作例会,了解排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就相关问题与大家开展交流并予以指导,及时解决困难,同时提醒大家注意身体和外出安全。

对排查组发现的违法排污问题及群众举报的违法问题线索,郑建国组长都一一关注。他先后赴大荔和合阳调研沿黄鱼塘养殖退水排放情况,赴韩城市调查工矿废渣侵占河道问题,查勘龙门镇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雨污排口污染情况,赴渭北某污水处理厂查处超标排放问题。作为城市组组长,他还承担部内指令的传达、执行和反馈,协调地方配合排查工作,即时处理9个排查小组遇到的各种突发问题,深入每个小组进行调研指导,组织工作例会,带头抓好党建工作,总是最早出发、最晚休息。

料峭春寒激斗志,不待扬鞭自奋蹄


全体党员同志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315日,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局一行12人到达西安,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环保铁军一起参加生态环境部统一组织的现场培训。培训结束后,大家不顾舟车劳顿,冒着蒙蒙细雨,迅速赶赴渭南市开展现场实操,尽快熟悉工作流程。当天晚上,排查工作组成立了渭南城市组临时党支部,再次强调排查纪律和作风,在鲜红的党旗面前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鼓舞士气。

三月的渭南乍暖还寒,排查队伍正好赶上了大规模寒潮的侵袭。排查第一天,最高温度只有4摄氏度,河畔的风冰冷刺骨,但排查人员却个个斗志昂扬。


郭泉伟认真排查隐蔽在渭河支流荒草地中的排污口


渭南片区韩城机动组马磊在龙门镇对疑似排污口进行排查

郭泉伟、郑明超、邢占举三位同志组成的排查组分工明确,卫星图定位、无人机巡航、徒步排查、快速检测、上报审核,工作有条不紊,冷风冻僵了他们的手指,冻红了他们的脸庞,他们就搓搓手揉揉脸跺跺脚来缓解一下,在这种环境下,排查组经常奋战到晚上八点多才回到宾馆,按时参加每日的工作总结会。夜晚,他们顾不上一天奔波的辛劳,及时整理当天的数据和图片,编写工作日志。通过7天的努力,他们组排查岸线长度约150公里,共录入点位197个,新增排口率超过30%,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监测航飞 各显其能

马磊和雷鸣所在的机动组在本次排查中主要协助韩城市排查团队,由于经验丰富、无人机操作熟练,他俩经常要去一些现场条件较为恶劣的地方开展排查,寒风冷雨中、荆棘丛中、漫布污水的管涵旁都留下了他们工作的身影。同时,机动组还协助一些排查进度相对滞后的工作组开展现场排查,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这种不辞劳苦、主动补位、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郭正和李东阳所在的监测组承担着本次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的监测任务,与监测总站同志密切配合,驱车行程1500多公里,调取各级各类监测断面数据总条数632条,原始监测数据近万个,组织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现场手工监测24个断面,收集数据224个,对黄河北干流21条一级支流进行现场查勘,对28条支流入黄水质状况进行了分析,通过编制监测工作报告,为建立排口与污染河段的对应关系,推进排污口溯源整治提供数据支撑和靶向支持。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

 

连续9天的奋战,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局的同志们勇挑重担,不畏艰险,再次圆满完成了排污口排查工作,将黄河生态保护铁军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这些可爱的铁军战士正在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共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