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局分党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2023.06.02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530日至531日,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局分党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局分党组书记、局长范治晖参加读书班并主持集中交流。

本期读书班采取集体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分组研讨中,各小组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本期重点书目,结合工作实际,对所学、所思、所悟进行研讨交流。第1组重点围绕守正创新,开展同题共答,从不同视野、不同角度,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职责,深入交流了对守正创新的认识。第2组选取重点文章,开展研讨交流,畅谈学习感悟,结合黄河实际,专题讨论在黄河流域及西北诸河如何贯彻落实“四水四定”“三水统筹”。第3组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好关键问题调查研究,推动流域生态环境监管事业发展"主题,立足我国实际,深入思考流域监管工作。全体学员在分享中凝练精华,在交流中碰撞火花,大家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以饱满的热情、严实的态度认真学习,收获良多。

集中交流时,6名代表聚焦主题学思想、结合实际谈体会。冯晨谈到:要全面把握守正的核心要义和创新的根本内涵,进一步把握守正创新的逻辑关系并将其运用到促进工作与推动事业发展中。张清谈到: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守正创新,深入理解守正创新之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事业发展的决定意义,坚持守正创新,并以此推动工作开展,促进事业发展。王新功谈到: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指导黄河生态保护。王瑞玲谈到:要全面系统学思想强党性,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提升思维能力;身体力行深入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实践能力。樊引琴谈到: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升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履职尽责水平,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穆伊舟谈到:要深刻认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抓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主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总结调查研究工作经验,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让调查研究为流域生态环境监管事业发展持续提供基础保障。

范治晖指出,各研讨小组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学习研讨深入、学风严谨扎实,达到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的理解把握,坚定了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的决心勇气,强化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他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贯彻落实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中去。他强调,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在主题教育中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通过调查研究摸清摸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矛盾、困难和风险,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6月底前要取得调查研究阶段成果,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奠定工作基础。

局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蔡治国,局分党组成员、副局长郝伏勤参加读书班并作交流发言。

 

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全局处级干部参加读书班。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