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用磐石之坚铸就黄河生态屏障 ——黄河流域局开展黄河入河排污口三级排查
2022.06.07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刘旸,你的血压最近怎么样,这些天身体吃得消吗?”

  “谢谢郝局,我带着降压药,感觉还好,请您放心”

  5月10日,郑州。晚19点,一场特殊的工作会以视频形式召开。黄河流域局分党组成员、副局长郝伏勤主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调度黄河流域宁夏、内蒙入河排污口三级排查工作,与在外工作的12位干部职工一一视频连线慰问。

 

 

 闻令即动:1天

 

  4月21日下午,黄河流域局接到上级关于参加黄河流域宁夏段入河排污口三级排工作的任务指示,分党组高度重视,随即抽调人员,组成一支由处级干部带队、多名技术骨干人员在内的12人排查工作组。准备仪器设备,参加行前核酸检测,一行人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下午18时,郝伏勤副局长召开行前动员会,开展廉政提醒并嘱咐大家注意个人防护,确保出行安全。4月22上午10点,高铁站准时出发。下午15时左右,工作组在接到通知不足24小时的时间抵达目的地——银川市,与来自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华南所、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和福建省生态环境执法队的精兵强将集结,蓄势待发。

  天下黄河,富宁夏。作为沿黄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宁夏在全国生态格局中的地位十分重要。黄河自宁夏石嘴山流入内蒙古后,一路向北,全长830公里,流经7个盟市、51个旗县。此次黄河流域“三级排查”铁军奔赴宁夏、内蒙古,以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摸清黄河干流河段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查促改,进一步提升黄河流域综合污染治理能力和水平。

  遇阻突围:7天

 

  “儿行千里母担忧”。局分党组时刻牵挂着出差在外的职工,“同志们一定要多和家人和单位联络,自己和家人有任何困难请及时报告,我们会尽力协助解决!”在5月10日的视频会上,郝伏勤副局长反复叮嘱。

  4月25日,银川工作组、石嘴山工作组所在酒店发现新冠病例密接,根据工作地防疫政策要求,全组人员就地隔离,突遇阻隔,行程受困,工作组员们不免情绪低落。

  “同志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是我们生态环保铁军的精神,更是组织对大家的要求和期望!”带队干部郑建国向大家发出号召,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关系着沿岸千万百姓的生产生活,短暂的舍小家,是为了更长久的千万家,想到这些,工作组员们迅速调整情绪,将对家庭的思念转化为事业拼搏的动力,隔离期间,他们按照部执法局要求,认真查找资料,对各自工作片区产业布局、河流水系、农业排干位置、企业排污方式、等基本情况进行深入学习,并对新增点位进行查缺补漏,同时,深入研究敏感点位特点,系统学习无人机驾驶理论及实操技术,隔离期间,工作组中的郭泉伟、马磊同志考取了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颁发的无人机驾驶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能力,力求在困顿的工作形势中寻找可为之处。

  奋楫催征:22天

 

  5月14日,宁夏、内蒙古境内排查任务全面完成。此时,一线工作人员原计划5-7天的出差时间,已延长至22天,衣物晚上洗、白天穿,时间不断推移,任务不断增加,没有人叫苦,没有人抱怨,在母亲河畔,以磐石般坚强的勇毅默默诠释着生态环保人守护其健康的初心和信念。

  “此次排查任务特殊、工作量大,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利用五一假期,高质量、出色地完成了阶段性任务,树立了我局敬业专业精业的良好形象,充分展现了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铁军精神,赢得了部执法局的充分肯定。”郝伏勤副局长对一线排查工作人员给予了高度赞扬。在过去的22天中,他们顶着当地巨大的昼夜温差,迎着漠北漫天的风沙,沿着遍布碎石沙砾的路途,跋涉于礁岩纵横的陡坡,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不放过任何一个排查点,圆满完成了宁夏4个城市片区和内蒙古6个城市片区入河排污口三级排查任务,并在工作过程中与沿黄各省(区)建立良好沟通,收集了监督管理工作一手资料。

  击鼓催征,按照目前全国疫情形势和排查任务要求,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还在继续。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他们将再接再厉、勇往直前,继续发扬优良的团队精神和大局意识,以担当作为、勇争先锋的干劲和冲劲,向母亲河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递交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忠诚答卷。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