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丨315个点位!现场排查人员在韩城这样做……
2023.03.20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把样本倒到试管里,我们先测一下COD情况……”在陕西龙门钢铁有限公司的工厂旁,现场排查人员正在对企业雨水直排口及自然径流进行排查检测。

  

  3月17日,黄河干流中下游及部分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正式启动。当天下午,来自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的韩城市机动组组长马磊就与他的组员赶往陕西省韩城市黄河流域龙门段。黄河龙门段位于与山西省河津市西北与陕西韩城市交接的黄河峡谷出口处,这里毗邻两面大山,更是黄河的咽喉。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系统推送,位于黄河龙门段的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向东100米左右的位置检测到疑似排污口。“我们需要现场确认是否存在排污口,并对可能存在污染的支流、沟渠开展快速检测,初步分析流域内的水环境问题。”马磊告诉中国环境报记者。

  

  到达现场后,现场排查人员立即注意到了排口所在的位置,随后便启动无人机,对该河段距入黄口的距离、水质情况以及排水来源进行了调查。

  

  通过无人机整体查看情况后,现场排查人员顺着土坡来到桥洞下的排口处。这是一个雨水直排口。由于天气晴朗,排口并未有水排出。但上游的自然径流自排口边流过,遇到大雨时可能出现污染物快速增长的情况。马磊拿出实验瓶对自然径流进行取样。“一般我们会取200—300ml样品,要保证取样水不能混浊。”

  

  将实验瓶装满2/3左右的容量后,现场排查人员回到车上取出水质快检包,准备对样品的COD、氨氮以及总磷的情况进行分析,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测出结果。马磊介绍,由于排口数量大、任务重,需要用到便携且迅速地水质快检包,以提高排查效率。针对肉眼可见存在问题但快检结果没有问题的样品,现场排查人员会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

  

  大约6分钟后,3个检测指标出了结果。通过与标准色卡进行对比,该排口自然径流的COD15mg/L,氨氮0.6mg/L,总磷0.2mg/L,均处于正常范围,符合地表III类水标准。

  

  检测结果出来后,马磊打开了“环境监督执法”APP,将流域名称、企业名称、排口类型、排口照片、采样数据等信息上传,以便技术员在后台进行数据审核。

  

  做完这些工作,马磊又与企业生态环境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在得知该企业污水已经实现零排放后,他又仔细讲述了检测指标的结果与含义,并叮嘱企业注意雨天时雨水直排口的排污情况,才赶往下一个疑似排污口……

  

  对于马磊来说,这已经是他第10次参加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了。作为“老手”,他在这次工作中要多加留意不同点位负责小组的工作情况,及时对出现问题的小组进行指导帮助。据介绍,此次韩城共有排查点位315个。要在一周的时间内完成,需要每一个排查小组积极主动、互相帮助,共同推进排查工作。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