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分类专题 > 环保清风
环保清风
【环保清风 • 以案为鉴】强化政治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之一
2022.02.21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020年11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万本太理想信念丧失、纪律规矩意识淡漠、法律底线失守,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系统的政治建设高度重视,对生态环保铁军的第一位要求就是“政治强”。若政治信仰不坚定、政治定力不强,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就会滋生种种腐败,最终走上违法乱纪的不归路。万本太以权谋私的触角涉及选人用人、环保课题项目安排、生态环保项目评审、法规标准制定等诸多方面,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正司级领导干部,万本太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悉心培养,但他始终没有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把入党当作走上仕途的必要条件,把当高官看作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标尺。他忘记了自己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最终沦为生态环境系统政治生态的“破坏者”“污染源”,警示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纵观万本太的腐败事实,可以看出他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究其根源还是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作为一名在生态环保领域战斗了30多年的老兵,万本太不仅没有积极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出谋划策,反而肆无忌惮地插手干预环保督察执法,受请托为违法企业说情打招呼,为相关企业逃避处罚提供帮助,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在环保事业和个人私利面前,万本太迷失了方向,最终背离初心使命。
万本太案件表明,少数党员干部还存在政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自我要求不高等问题,生态环境系统的政治生态仍需要进一步净化。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素质能力作风,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环保铁军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繁重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力军,生态环保队伍肩负的责任越大,手握的权力越大,纪律作风就要越过硬。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以政治清明保障生态文明,通过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实现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理想和价值。
来源:中国环境报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