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分类专题 > 环保清风
环保清风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2023.03.03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管党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发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动员令,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重要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反腐败,全面巩固压倒性胜利

  我们党在反腐败问题上态度一以贯之,那就是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通过不懈努力,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以反腐惩恶的雷霆之势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防止了党因腐败蔓延、“四风”肆虐、特权横行而变质褪色,防止了党被利益集团、权势团体渗透干预,成功走出了一条依靠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法治优势的反腐败之路,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

  “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全会工作报告的这一论断表明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深刻认识,展现出党中央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和冷静清醒。

  一方面,腐败有着复杂的经济、社会、历史文化背景,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特点,腐败问题长期积累,解决起来也非一日之功。从近年来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党内生活,“升官发财”“封妻荫子”等消极文化还有一定市场。权力制约监督还不到位,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不实。有的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牢、政治定力不够,“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压缩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依然任重道远。

  另一方面,反腐败斗争已经走向深水区,反腐败斗争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一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风险仍然存在。行政审批领域存在环节不透明、材料不规范、时限不明晰等问题。在工程建设领域,从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到物资采购、款项拨付等各个环节都还可能有腐败发生。

  形势决定任务,也决定着工作的方针和方法。“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始终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反腐败,并就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部署,吹响了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冲锋号。

  把握攻坚战持久战重点任务,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

  二次全会闭幕后的第3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

  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这种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要牢牢把握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步一个脚印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

  严查重点问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是当前腐败问题的典型阶段性特征之一。一些腐败官员不仅谋取不正当的经济利益,还想谋取更大的政治权力,从而产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问题,背后反映出权力市场化、资本政治化的变化趋势。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从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突出重点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一旦发生权钱交易问题,往往涉及大项目、大资金,影响程度深、波及范围广,危害十分严重。全会工作报告将“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摆在突出位置,要求“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靶向施策、对症施治,精准有力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

  紧盯重点对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彰显了党中央对待腐败问题零容忍、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全会要求,“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这一部署,正是准确把握腐败犯罪呈现出领导干部亲属“寄生性”腐败犯罪特点、家族式腐败问题日渐突出的新趋势,切断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的链条。

  坚决惩治“蝇贪”。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对此,全会工作报告明确要求,“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严查黑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则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了一以贯之把“打伞破网”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的鲜明态度。

  坚持内外统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反腐败斗争不仅面临内部的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也随时可能升级。要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战场,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要保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高压态势,精准制定政策策略,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战果。与此同时,强化“一带一路”海外投资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加大对涉腐洗钱和跨境腐败的打击力度。加强反腐败国际传播,积极宣介中国反腐败理念、道路和主张,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更有利的外部环境。

  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腐败成因的复杂性,决定了治理腐败不能零敲碎打,而是需要系统施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总的方略就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要不断完善“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实践途径,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前提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全会工作报告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始终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此次全会部署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治力度,要求“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建立全国行贿人信息库,推动完善惩治行贿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多措并举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让“围猎者”寸步难行,让潜在的行贿人“望而却步”,从源头上逐步消除贿赂滋生的土壤。

  查处腐败案件,一个重要目的是消除阻碍制度执行、影响治理能力的消极因素,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在保持惩治腐败、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扭住了“不想”这个根本,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一体推进“三不腐”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统筹起来谋划实施,不断完善“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实践途径,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

  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布局,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履行职责全过程,将深化改革、推进发展与防治腐败同步推进。

  要健全反腐败工作协调协作机制,统筹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沟通、工作衔接等制度机制,加强对案件查办、以案促改等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等方式,督促深入剖析、建章立制,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四种形态”着眼标本兼治,连接不敢、不能、不想,囊括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功能。纪检监察机关要依规依纪依法用好“四种形态”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策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斗争精神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