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黄河局组织召开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
2020.06.16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为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快重点流域“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工作的部署,了解各省(区)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沟通和交流试点工作经验,有效推动和调整部署下一步工作,611日,黄河局组织召开黄河流域与西北诸河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领导小组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黄河流域与西北诸河11省(区、兵团)生态环境厅(局)、黄河流域与西北诸河范围内地级市(盟、州)生态环境局、黄河局及技术支持单位有关同志等共约33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会议对流域规划编制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流域各省(区、兵团)及黄河流域三个试点城市负责人对辖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进行了工作介绍。

会议指出,经过前期工作,大部分省(区)和市(地)规划工作已经开展了资料收集、汇水范围划分核定、对接调研、专题研究等工作,取得较好的阶段性工作成果,三个试点城市的规划试点取得良好基础成果和工作经验,受到生态环境部的肯定。各省区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部分省(区)和市(地)规划组织工作有待加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工作进度明显滞后,一些技术承担单位规划中没有体现水和河湖生态环境的基本规律与综合保护,核心规划方案内容出现工作失误和任务背离,需要根据工作要求和流域部署尽快修正。下一步工作中,要准确认识和把握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特点、问题和症结,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开门编规划要求,形成工作合力做好多部门协同,紧紧围绕“四个在哪里”,做细做实工作,强化工作程序,编制好流域规划。

会议强调,做好流域规划编制,要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流域现场调研,做深做细查勘调研与调查监测分析工作,采取多部门座谈磋商和公众走访等多种形式,找问题、析症结,为制定规划内容和对策提供扎实的工作基础。二是稳步推进地市规划要点编制,充分借鉴全国试点取得的好的经验做法,稳步推进地市水生态环境问题及成因研判、规划任务及项目筛选等关键技术工作,形成切实解决问题的地市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三是黄河局将组织开展不同阶段规划成果的汇总,加强与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及地方的协调衔接,和省级生态环境部门一道,共同协助地市编制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强化规划编制过程中的成果咨询、征求部门意见等工作程序,高效推动规划编制工作。

会议指出,要高效推进本次规划编制,需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深刻认识本次规划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的地位和作用。去年9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鲜明提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大家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二是准确把握本次规划的特点和各层次规划的定位。作为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未来五年的纲领性文件,本次规划不同于以往的水污染防治规划,要以“四个在哪里”为规划工作指引,贯通陆域水域和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的两手发力,以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为规划目标要求,强化重大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布局。三是流域统筹、压实责任,协同推动本次规划高效完成。

黄河局作为生态环境部派出机构,负责牵头组织编制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专项规划,将加大对流域省(区)、市(地)规划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实施规划工作与推进情况的流域通报制度。地方人民政府作为行政辖区的规划责任主体,担负辖区规划的领导和主体责任,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要根据职责要求,向人民政府汇报并落实规划人员投入、经费保障,按照流域统筹、地方落实、协同推进的总体原则,扎实推进辖区规划编制工作和流域规划配合任务。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