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动态
流域动态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宁夏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1.05.12 信息来源:央视网《新闻联播》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2016年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宁夏考察时都指出,要保护好母亲河,并指示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宁夏在生态保护、新兴产业等方面不断探索,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在宁夏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里,今年有上百只天鹅留在这里越冬繁衍,这在宁夏还是首次。

然而过去,这片湿地却是当地群众的心头之痛。因为过度开发、围堰造田、开荒种地等原因,生态环境一度遭到破坏。2016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要强化源头保护,下功夫推进水污染防治,保护重点湖泊湿地生态环境。

落实总书记要求,一系列严格的保护措施在宁夏推进:退耕还湿地12万多亩土地;逐河段、逐地块、逐项目排查乱占乱建问题;上万名河湖管理人员整治水域岸线2220公里等。

2020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宁夏考察,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谋划。总书记指出,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落实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宁夏从完善水旱自然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入手,筑牢保护黄河的基础。


宁夏全区用水90%来自黄河,如何把水用好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方面,宁夏推广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另一方面,升级传统化工、冶金等企业,加大智能化、绿色化技术革新。在国家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生产中,一个环节产生的污染废弃物恰恰成为下一个环节的生产原料,以此类推,环环相扣。不仅实现废水近零排放,而且产品附加值也不断增加。400多块钱的一吨煤,最终能产出上万元的氨纶、芳纶产品。

十四五期间,宁夏以先行区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域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围绕这些领域,今年宁夏总投资3920亿元,集中开工建设846个重大项目。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