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动态
流域动态
黄河攻坚战行动方案 • 专家解读(青海)丨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 持续改善青海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2022.09.14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既是黄河源头区,也是干流区,在黄河流域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将深入落实《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推动青海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治理各项工作。力争到2025年,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基本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两屏护水、三区联治、一群驱动、一廊融通”战略格局初步建立。

  加强源头保护。牢固树立全流域共建共治理念,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实施好保护“中华水塔”行动,率先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打造生态优美“绿河谷”,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升生态系统功能的稳定性,稳固提升黄河流域上游水源涵养功能,举全省之力维护好母亲河的健康,确保一河清水向东流。坚持节水优先、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以防为主,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节约转变,提升水资源配置效率,完善水沙调控机制,健全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全面提升流域风险防控和应对各类灾害能力,提高供水安全保障水平,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同时,强化同下游各省份的协同合作,建立黄河源全球气候变化响应协作机制,依托青海特殊地理位置,开展与国内权威机构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示范基地建设,为黄河上游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提出可行的应对措施。

  统筹流域治理。全方位、全过程推进流域环境协同治理,完善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制度,以有效解决流域农牧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和城乡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统筹推进水环境、大气、土壤、固体废弃物污染联防联治,强化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流域环境质量,保持“天下黄河青海清”。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水生态环境方面,深化黄河干流、湟水流域水生态修复治理,统筹开展湟水河排污口整治和黄河干流排污口排查,深化重点乡镇“千吨万人”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在大气环境方面,统筹“车、油、路”系统管控,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推进扬尘、燃煤污染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在土壤环境方面,加强建设用地、农用地土壤环境监管,强化固体废物环保监管和督察督政,深化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土壤环境稳定。

  提升治理能力。加强流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和综合执法能力建设,开展跨流域跨部门联合执法,推动形成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一条线”全畅通。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盟,加强黄河水生态保护相关标准规范研究,推动“母亲河”保护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落实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水土保持等目标责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建设活动监管。积极落实《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争取建立具有示范意义的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模式。以水量、水质为补偿依据,推动建立黄河干流和湟水河等主要支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实行更加严格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提高破坏生态环境违法成本。

  作者: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汤宛峰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