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俯瞰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之美
2021.02.04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202122日是第25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与水同生命互相依,旨在强调湿地对维持全球淡水储量和水质的重要贡献,突出水和湿地之间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鼓励公众共同行动,为保护修复湿地做出努力。 

  黄河河口位于渤海湾与莱州湾之间,黄河大量的泥沙输送到河口,填海造陆,形成了辽阔的河口三角洲。独特的黄河水沙情况和河口较弱的海洋动力,使黄河河口长期处于淤积、延伸、摆动、改道的频繁变化状态,从而形成了我国暖温带最广阔、最完整的原生湿地生态系统,成为野生动物尤其是东亚到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越冬迁徙、栖息和繁殖的重要生境,是我国主要江河三角洲中最具重大保护价值的生态区域。

  

  

  湿地生长的红色翅碱蓬带来独特的生态美景

  

  黄河独特的水沙资源是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形成和演替的根本动力,在黄河三角洲区域内蕴含了包含陆地生态与海洋生态系统、淡水生态系统与咸水生态系统、陆生生态系统与水生生态系统、人工生态系统与天然生态系统等多种生态系统,维护黄河三角洲湿地稳定性和完整性,是黄河生态保护极为重要的任务。

  

  

  

  

  多种生态系统在三角洲“黄、蓝”交汇之地生长。

  

  大河之治、始于河口。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自上世纪90年代持续开展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需水量和生态流量规划与研究,直接推动了黄河三角洲生态补水调水工作实践。目前已构建了专业性的成果支持体系,为水沙大幅度减少情形下的河口生态修复奠定技术支撑。建设形成了黄河三角洲宏观层面的"四纵六横",以及清水沟流路湿地、刁口河湿地共计22条样带,80个监测点位的水生态监测站网,开展了黄河河口重点区域水文水沙、水生态、土壤、水环境、地下水等同步观测。

  

  

  

  

  黄河在三角洲勾勒滋养的绿色生命宝库

  

  

  根据研究与评估结果,目前黄河河口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1629种、种子植物685种。鸟类种类由1992年的187种增加到370种,其中38种鸟类种群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1%。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总面积约33.7万公顷,其中,自然滨海湿地面积26.3万公顷,占总面积比例为78.1%;人工湿地面积7.3万公顷,占总面积比例为21.9%。尤其是以芦苇为代表的河口三角洲芦苇沼泽湿地面积开始逐年回升。

  

  

  黄河带来的淡水资源漫流在三角洲,如深入大地的毛细血管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图文)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