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黄河局调研督导甘肃省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及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入库及实施工作
2021.04.29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指导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入库和建设实施,419-22日,黄河局赴甘肃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及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实施情况调研督导。黄河局监管一处、科研所和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等参加。

在兰州市,督导组现场查看了“3.25”事故现场雨排口、废水直排黄河点位,以及七里河安宁、雁儿湾、盐场、西固等4个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和提标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对视频举报兰州市七里河段有黄绿色液体通过管道直排黄河,责成地方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调查处理,要求兰州市切实落实入河排污口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一是要严格按照有关环境行政处罚办法和管理规定,履行问责和处罚程序;二是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园林绿化、城市清扫等废水处置管理;三是结合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区域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和监督管理力度。针对兰州市4个污水处理厂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我局现场对业主提出了整改要求,同时对兰州市水务局、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提出了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整改工作进度,按照有关批复达标排放,并做好过渡期污水处理运行排放管控工作的要求,将密切跟踪4个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加大对污水处理厂的调度与监督。

在兰州新区,现场查看了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及配套污水处理厂、陈家井人工湿地选址、中通道雨水调蓄工程、水阜河综合治理工程等,听取了兰州新区入河排污口设置有关情况汇报,督导组指出,兰州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突出的区域优势,入河排污口设置工作对黄河干流兰州段生态环境保护十分重要,黄河局将加强入河排污口设置前期工作指导,兰州新区要进一步提高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合理性与科学性,重点关注受纳水体现状水质和纳污能力限排要求,优化排污口设置和监测监控方案,做好特征污染物风险防控。

在临夏州,现场检查了永靖县刘家峡库区北岸(青草坡岭段)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积石山县农村面源综合整治工程整改进展情况,查看了大河家污水处理厂运行及入河排污口设置情况,并听取临夏州关于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实施整改和入河排污口管理情况的汇报。督导组对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问题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介绍了2021年水污染防治资金重点支持方向、入库申报的最新要求以及临夏州项目申报应关注的重点方向。

下一步,黄河局将根据现场调研督导情况,督促地方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强化有关污水处理厂和入河排污口的监督管理,继续跟踪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实施和整改进展,开展重点项目调研和绩效评估。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