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2021年黄河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进入现场实施阶段
2021.05.28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2021年黄河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项目进入现场实施阶段。按照采样进度计划,山东省东营市黄河口及东平湖为第一批采样点。

517-22日,黄河局监测与科研中心及聘请的底栖动物研究方面专家在东营市黄河干流、支流刁口河、东平湖8个国控断面和4个非国控断面进行了现场监测及调查采样,主要包括水温、pH值、溶解氧、电导率、浊度等水质理化指标,大型底栖动物、着生藻类、浮游生物、鱼类等水生生物类群指标,以及采样点基本信息、河流总体特征、环境压力要素、调查河段特征、常规水体环境参数等河流生境指标。每一次采样工作结束后,项目组还就采样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不断优化下一步工作计划和进一步统一规范关键采样技术。

2020年,在生态环境部监测司的统筹下,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牵头,黄河局监测与科研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开展了黄河流域57个点位的水生态调查监测工作。但由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空间差异显著,有限的调查点位难以全面解析黄河的水生态问题。因此,2021年度计划在2020年工作基础上,按照黄河流域的生态分区特征,以黄河源头及上游区域为重点,并兼顾黄河中游、下游及河口等代表性区域,开展全流域层面进一步的水生态监测工作。流域共布设123个点位(含39个非国控点位),其中青海省33个点位数量最多。点位设置包括黄河干流,8个一级支流,黄河河口三角洲区域以及扎陵湖、鄂陵湖、乌梁素海、龙羊峡水库、小浪底水库、东平湖、岱海、青海湖、博斯腾湖等9个重点湖库。按照计划,123个监测点位将从河口至源头顺序采样。5-7月完成全部样品采集。10月之前完成样品分析。

通过开展黄河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逐步掌握黄河流域典型区域水生生物分布特征、群落结构变化情况,从流域水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出发,揭示流域水生态系统的区域差异规律,科学制定水生生物评价标准,为实现流域水生态系统差异化管理,全面推进水生态监测业务化运行奠定基础,为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目标的制定提供依据,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提供科学支撑。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