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纪实|应对郑州特大暴雨洪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不惧风雨、勇担使命
2021.07.23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只有前进,没有后退”。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亲历和见证,让每个人都拥有最清晰的目标、最坚韧的品质、最火热的情感。在自然力量面前,我们同舟共济,桴鼓相应,把敬畏和坚强化作最好的精神滋养,并再次找到坚定前行最积极的力量和方向——题记

720日,郑州城区雨量站24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692毫米,一日降水超过全年累积最高降水量记录,导致极短时间内洪水淹城,各处险情突发,频频告急。郑州市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积极应对突发灾情。

黄河局面对超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雨,落实生态环境部和河南省防汛管理要求,第一时间向全局职工发出应急抢险指令,抗击机关驻地水灾威胁,保护人员和国家财产安全。在防汛抗灾的同时,坚决落实部应急中心交办的调查任务,在洪水影响地区,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应急调查

应急调查因洪水引发的爆炸情况,防范次生环境灾害

20日早,黄河局接到生态环境部应急办的调查任务:要求排查凌晨发生的郑州下辖登封市登电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爆炸情况。渠康、张辉、高山等三名监测和调查人员,立刻驱车冒雨前往事发区域。当日,登封市成为此次暴雨主要中心区域,高速路封闭,调查组车辆沿省道行驶至登封市和新密市交界处丘陵山区时,低洼处积水导致车辆熄火。

面对继续前行还是后撤至安全地带?调查组成员没有犹豫,迅速分析灾情复杂局面后,他们决定一人留守,其他二人在地方援助下,转乘其他车辆继续赶赴事发地。

20日中午,大雨裹挟着风势越发肆虐,黄河局领导决定增派两名司机和车辆支援被困登封的调查组人员。赵鹏、宋曙林两位同志接到救援任务立即带上拖车绳出发。当他们到达救援点找到留守的高山不久,下泄的山洪就覆盖了整个路面,水位迅猛上涨,待援的车辆最终未能脱离险境被洪水冲入山沟。救援组决定快速脱离险境,返程。此时,超强暴雨正由西向东扑向郑州倾泻而下,40公里返程路耗费2个多小时,当车辆离单位还有一个街区时,道路已经被抛锚车辆堵塞,全体人员淌着一米多深的水回到了驻地。

颍河洪水溢出河道淹没了附近道路,应急调查组渠康、张辉二人几经周折,中午才到达受事故影响的颍河下游白沙水库,马不停蹄地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展开现场调查和情况分析,确定监测方案,完成采样。

此时大雨滂沱,应急调查组借用路边一处房屋,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召开现场分析会,详细讨论危废品情况、后续发展、监测方案后,确定了此次爆炸事故的性质,上报生态环境部应急办。

受暴雨洪水影响和交通管制,登封市周边道路全部中断,应急调查组一边继续关注事故后续影响,一边用时断时续的手机信号与同事和家人互通情况、互相鼓励。任务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讲政治不讲困难,讲奉献不讲条件,不论独自面对何种境地,“铁军精神”“黄河守护者”都是黄河局干部职工内化于心的默默的践行和抉择担当。

 应对特大暴雨洪灾,郑州驻地果断出击

黄河局办公区位于郑州市老城区东部地势低洼的地区,是郑州排水管网的末端区域。

    防汛救灾

根据天气预报,黄河局综合保障中心于16日即提前布置做好防范应对,并在20日上午根据强降雨情况启动了黄河局办公区应急预案,设置防汛沙袋进行单位重点区域的防护。

2016时,突如其来超强降雨造成城市主要排洪河道河水漫堤倒灌,排水严重受阻。黄河局立即组织人员采取措施开展办公区重点区域灾情抗击防范。综合保障中心全体人员和全局党员身先士卒,在暴雨中排积水、搬沙袋、抢物资。

超强降雨让黄河局办公区及周边区域出现大范围的严重内涝,半小时内水位增加1米多,十几分钟,办公区一楼、配电房和地下车库发生进水。考虑安全原因,17时全局范围停止供电……

在抗击灾情进入最惊心动魄的阶段,配电房和车库的沙袋不断加高。地下车库坡道口,综合保障中心金桥、封克俭、王宝兴、杨小天、马永福5名同志连续垒起4层沙袋,眼看沙袋墙被冲塌,“快堵口!快!”,王宝兴急的一下坐在缺口水中。防汛物资已经用尽,大家合力抱住两根枕木抵住沙袋墙。迎着洪水,几个人或趴或坐拼力压住枕木和沙袋,坚持不后退。上涨的洪水蓄积起更大的力量,发起猛烈的冲击,地下车库通风管开始大量进水,洪水没过膝盖,考虑人员安全,几次催促,堵口的同志撤离了现场。

灾情紧急情况下,孙金龙书记、黄润秋部长第一时间致电黄河局进行灾情慰问,了解水灾情况,并向全局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全力支持黄河局抗灾和灾后恢复。黄河局主管副部长邱启文致电进行灾情慰问并提出要求,强调要把人员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补充防汛物资,注意防疫消杀,避免次生灾害。部党组的关心给黄河局全体干部职工带来极大信心和鼓舞。黄河局党组靠前指挥,连续值守单位,带领全局职工团结一心抗灾救灾,全力保障人员安全和降低单位损失。

 2 指挥防控 安全有序

办公室及时向上级报告黄河局现场情况,统筹全局人员物资调动,做好值班应对,及时发布洪灾应对通知和安全警示;综合保障中心领导班子和青年职工连续值守,坚守各处险情;各单位、部门组织家庭住址较远的职工留宿单位,全力保障职工人身安全。

天色渐暗,抗击灾情仍在继续,办公楼亮起点点微光,那是办公室的几位女同志借着手机的光亮,在将一楼档案室下层几百盒的档案转移到安全地方;那是在每一处办公楼漏水积水处,坚持堵漏清扫的同志。

20日晚,暴雨不停,办公区断电断网,通讯信号时有时无,全局近一半同志在单位值班和留守,期间组织巡查监视受损建筑防范次生灾害,协调办公区抢修供电。

21日降雨强度降低,城市积水未退,局党组一早就对办公区灾情进行再巡查和灾后工作再部署。值班的、留守的、淌水而来的职工在断电、断网、断水的情况下开始恢复办公秩序。上午,局党组组织各单位、部门召开特大暴雨灾情处置情况分析和自救恢复部署会,对稳定单位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全局干部职工要保持政治定力,落实上级要求和保持工作一致,展现良好的黄河铁军作风,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灾情应对;二是在人员安全得到保障情况下,全力抢修办公设施,做好办公区排积水清淤泥工作,落实卫生防疫,防范灾情过后人员因灾致病和发生环境次生灾害;三是详细排查受灾情况,总结此次应急经验教训,最大努力争取网络基本联通和启动照明发电备用设施,实现办公秩序的进一步恢复。

21,部办公厅、中央环保督察办、执法局、人事司、环评司和水司领导也致电黄河局慰问,黄河局全体干部职工深感鼓励。目前,黄河局在部党组正确领导帮助下,全力做好灾情应对和恢复重建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秩序尽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3日黄河局向流域九省区发布了《关于加强汛期河流国控断面水质管控的函》,时刻关注灾后黄河河南段水质情况。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履职脚步不会停歇……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