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开展水生态监测,“把脉”黄河生态健康——2021年黄河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工作纪实
2021.08.17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重点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是生态环境部安排的一项连续性工作,旨在通过调查监测掌握重点流域水生态基本状况和变化趋势,为推进流域水生态监测业务化常态化运行奠定基础。2021年在监测司指导下,黄河局监测与科研中心参考2020年获取的基础数据资料,根据黄河流域水生态现状和环境特征,结合水生生态系统敏感性和人类活动影响强度,对黄河流域进行水生态分区,设置123个监测点位,系统开展水生态调查监测。



(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初期筹备工作中,监测与科研中心召开研讨会,积极征求相关业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合理优化点位布设,制定2021年详细的监测实施方案,组织黄河流域水生态监测采样培训等,用大量富有成效的准备工作为项目实施夯实基础。同时,项目组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现场实施阶段,监测与科研中心全力投入,积极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联合协作单位工作人员成立项目组,总体按照从河口至源头的顺序,分三期稳步开展水生态调查。第一期调查由副主任周艳丽带队,首先奔赴山东省,开展黄河口及东平湖水生态现场调查;完成后向西推进,开展伊洛河与小浪底库区点位的调查。第二期调查中,项目组成员分南北两线小组,南线小组沿着渭河-洮河-黑河白河路线,一路西进至甘南,并会同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合作开展了白河流域水生态现场调查及监测采样工作;北线小组沿着黄河“几”字形主河道溯源而上至玛曲。第三期调查出发前,恰遇郑州7.20特大暴雨,项目组成员迅速投入灾后自救和恢复工作,整理采样器具,按计划奔赴调查区域——青海湖、黄河源扎陵湖和鄂陵湖。



(烈日炙烤下采集样品)

2020年的黄河流域水生态调查监测相比,2021年水生态调查监测点位数量增加了一倍有余,给监测与科研中心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现场调查工作中,项目组成员不仅需要收集采样点基本信息、河流总体特征、环境压力要素、调查河段特征、常规水体环境参数等河流生境参数,还需要现场监测水温、pH值、溶解氧、电导率、浊度等水质理化指标,并现场采集大型底栖动物、着生藻类、浮游生物等水生生物。每一次调查结束后,项目组都会就采样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不断优化工作计划与采样技术,力求工作中及时总结及时改进做到忙而不乱,稳中求进。



(陡坡边采样)

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现场调查监测任务,项目组成员迎朝阳出发,伴晚霞返程,经受炎炎烈日的炙烤、踏过河岸带的泥泞、克服高原气候带来的身体不适等多种困难,攻坚克难、充分协作、认真细致地完成了每个点位的现场调查和样品采集任务。有的同志涉水工作中腿被铁器划伤,打上疫苗后,仍坚守调查岗位;有的同志高原反应强烈,一旦投入采样就忘我工作;还有的同志白天采样一天,晚上还要在宾馆打着手电筒进行底栖生物的挑选,直至凌晨。



(夜间挑拣样品中的底栖动物)

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行之必果的工作作风,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中心全体职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积极贡献力量。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