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黄河流域重点湖库水生态环境质量调查与评估项目以优异成绩通过生态环境部验收
2021.09.28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917日,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在中国环科院组织召开重点湖库水生态调查评估项目验收会,对七大流域局监测与科研中心、环科院、规划院和卫星中心等10家单位提交的项目验收材料进行审核验收。黄河局监测与科研中心报送的黄河流域重点湖库水生态环境质量调查与评估项目(以下简称重点湖库调查项目)以92.8分的优异成绩通过验收,成绩位列七大流域第一名,一次性通过项目审查验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推进黄河流域重要湖库生态保护工作,按照生态环境部《湖库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技术指南》的相关要求,黄河局组织开展重点湖库调查项目。通过对重点湖库科学客观的生态状况调查,掌握湖泊生态相关基础信息,评估流域湖泊生态安全形势,为下一步开展湖泊生态保护及修复提供决策依据。

项目实施过程中,黄河局经与中国环科院专家多次研讨,召开项目调度会和推进会,明确职责分工,确定工作方案,经过反复讨论,选取了社会关注度较大、具有流域代表性、发挥重要功能作用及纳入国控监测网络的湖泊水库选取了乌梁素海、岱海、沙湖和小浪底水库等4个湖库开展库生态环境质量调查与评估试点工作。其中,乌梁素海和岱海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两大湖泊,是国家重点关注的“一湖两海”中的两海,具有调节气候、修复生态、涵养水源等重要生态功能,并在保护黄河和我国北方荒漠化防治、水污染防治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沙湖湿地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湖库之一,是宁夏北部之肺,也是生态脆弱地区。选取这些湖泊其作为调查对象,可以具体掌握已开发湖库的生态质量,进一步积累完善相关的生态监测资料和保护修复方式方法;小浪底水库作为华北、中原最大的人工湖、中国第一长湖,其库区生态环境质量对黄河下游产生较大影响,近年来,黄河局对库区进行过数次水环境与水生态调查监测工作,积累获得了基础监测数据与资料,通过本次项目评估,能够进一步掌握库区生态环境状况,延续库区调查监测资料成果,为库区生态环境质量及对黄河下游产生的影响评估构建数据基础。

通过项目的实施,将完成黄河流域湖库基础信息的收集统计工作,摸清流域内主要湖泊水库生态环境状况底数;完成乌梁素海、岱海、沙湖和小浪底水库等4个湖库生态环境质量调查与评估试点工作,完成试点湖泊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报告,建立起流域主要湖泊水库基本信息数据库和试点湖泊生态安全调查数据库。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