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筑梦黄河新征程 不忘初心永向前
2021.09.29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青海黄南州黄河入河排污口攻坚排查纪实

 

9月的郑州刚从一段“涝疫结合”的特殊时期逐步恢复正常。在月初圆满完成宁蒙黄河入河排污口二级排查工作的基础上,923日,黄河局开展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黄南州”)黄河干流入河排污口攻坚排查,摸清该区域内入河排污口底数,查找环境敏感区域水环境问题,为促进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支撑。

科技排查显神通

利用无人机对情况复杂河道巡查

为了高质量完成本次排查任务,本次排查组随身携带了快速检测试剂和无人机等排查专业设备。通过快速检测,排查小组可以快速分析排污口外排水质,识别主要污染因子,为排污口溯源、整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由于黄南州黄河干流段地形复杂、山高沟深,在人员无法到达的地方排查组充分利用无人机实现了排查全覆盖。

徒步丈量底数现

本次排查范围属于黄河上游,总体上人口分布较为稀疏,水系丰富,沟壑纵横。绝大部分区域人口聚居区体现为零散集镇、村落,潜在污染源为商贸、农牧、生活污染源。排查人员克服多数点位无法驱车抵达的困难,利用高科技+笨功夫,每日携排查装备步行近两万步,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不放过一个可疑点位,不漏掉一个敏感区域,严格做到应查尽查,有口皆查,有水皆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环保铁军精神。

查测溯全面体检

本次攻坚排查除了完成入河排污口基本排查外,还担负着对相关重点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和排污口的监测与溯源等任务。排查组坚持问题导向,以入河排污口排查为基础,以工业园区和污水处理厂为重点,对排查范围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监测和溯源。同时深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和屠宰加工厂等重点涉水企业进行现场检查,了解污水收集和处理情况,查台账、勘现场。

    严格把控质量关

为了高质量完成入河排污口攻坚排查任务,排查组通过加强技术培训、设置技术员和总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来严把质量关。黄河局对相关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通过现场学习和讨论强化大家的排查技能;同时排查组充分发挥人员优势,在组内设置了多次参加排污口排查和审核的人员担任技术员,对排污口排查质量进行把关,开展点位质控审核和答疑;排查组每天工作结束后,晚上及时召开每日工作例会,对当日排查的情况进行汇总和交流,制定次日工作计划。排查组始终坚持排查时间服从质量,通过技术员、组长等层层把关,确保高质量完成入河排污口攻坚排查任务。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