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局分党组书记范治晖讲党课
2023.05.17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

 

为全面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凝聚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强大动力,515日黄河流域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分党组书记、局长范治晖作题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二十大精神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专题党课。




为什么开展主题教育?回答这一核心问题对于主题教育的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至关重要。范治晖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苏东剧变产生的历史影响,1960-2021年世界GDP 30个国家/地区排名变化,到新时代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所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务必要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阔眼界思维,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怎样开展好主题教育?范治晖强调,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开展好黄河流域局主题教育的核心钥匙。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历程,与总书记四十年的“环保情”共情共理,总结梳理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中国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绩;要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逻辑,深刻理解“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和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全面掌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体现,充分认识过去十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在思想认识程度之深、法律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污染防治力度之大、环境改善速度之快等五个前所未有

范治晖强调,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尚未根本好转,部分地区领域生态环境问题和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牢牢把握今年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明确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目标、战略思想、战略路径、战略任务,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任务。

如何把主题教育成效转换成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范治晖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调查研究、主动检视不足、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着手,把主题教育成效转换成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范治晖从历史的黄河、现在的黄河、未来的黄河三个时间纬度系统分析梳理了新时期黄河治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历史落脚于现实,深层次分析了黄河在不同历史时期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从总书记的黄河脚印到黄河流域局成立的初衷,生动刻画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初心和使命,号召全局干部职工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要求,以主题教育成效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补齐生态环境治理短板,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系统性和稳定性,防范重大生态环境风险,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突破关键领域和重点难题,努力实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一美好愿景。

部主题教育第17巡回指导组长江流域局纪检组组长程新华、珠江南海局纪检组组长张恒军视频参会指导。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蔡治国主持主题党课学习,局分党组成员、副局长郝伏勤和黄河流域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