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环境要闻
环境要闻
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要突出“五个注重”(中国环境报)
2022.11.18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出台已有两个多月。近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会议专题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工作时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当前发展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协同性,在“五个更加注重”上下功夫,以生态保护治理推动流域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各地方各部门综合治理部署工作顺利开展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国家发展大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围绕《行动方案》,各地方各部门积极部署相关工作。

  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青海省既是黄河源头区,也是黄河干流区。依托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青海省强化同下游各省份的协同合作,建立黄河源全球气候变化响应协作机制,开展与国内权威机构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示范基地建设,为黄河上游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提出可行的应对措施。通过各省市间的协同合作,加强对黄河源头的保护。

  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脆弱区面积大、类型多、生态脆弱程度深。面对省内复杂的生态系统,甘肃省以推动《行动方案》实施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环境污染协同治理,将分散的治理需求合为整体,构建黄河流域大保护格局。 

  黄河治水难离水。山西省开展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协同共促黄河流域山西段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力争实现汾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面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山东省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落实黄河流域省际间及全省县际间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持续开展汛前河湖水质超标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不断提高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

  在指导推进沿黄9省(自治区)工作的同时,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根据《行动方案》,开展推动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污染水体消劣达标的工作。推进实施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保护修复、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等敏感区域环境治理、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开展湖滨带生态修复,全面推进汾河、都思兔河、黄甫川等劣Ⅴ类水体消劣行动;指导在山西省柳林县、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陕西省三原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等4个地区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组建专家组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

  “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面对当前复杂局面,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考虑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形势,不能就保护谈保护,特别是要克服急功近利思想,分清任务轻重缓急,分阶段推进工作落实,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绿色发展上下功夫。”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五个注重”成为工作焦点

 

  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部署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未来的工作重点也成了当下的焦点问题。

  生态环境部专题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会议指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工作要看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生态本底差、生态环境脆弱、环境污染积重较深、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欠缺等问题。

  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以切实有效行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具体行动上,要更加注重5个方面:

  一是更加注重精准科学,加强重大问题研究,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因地制宜提出针对性政策举措。二是更加注重重大工程,继续谋划实施一批生态环境领域重大工程,以工程举措推动黄河大保护大治理。三是更加注重政策创新,更多采用经济、市场、法治、科技等创新手段,打好环境经济政策组合拳。四是更加注重试点示范,通过试点带动、示范引领,加快形成一批典型经验,在相关领域建立新机制新模式。五是更加注重协同发力,推进部门、区域、要素协同,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