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动态
流域动态
像珍惜大熊猫那样珍惜长江黄河
2021.02.07 信息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青山巍峨,绿水环绕,大自然赋予四川诸多宝贵的财富,先辈们在长江黄河水系的滋养下,创造了繁盛的文明,留下了天府之国的美誉。

作为动物界活化石大熊猫的家乡,四川一直珍视着一方珍贵的绿水青山。而大熊猫也有如一纸特殊的生态“试纸”,时刻测试着每一寸蜀山蜀水。

今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的要求。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也是区域快速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61月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到确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华民族母亲河开启了历史性发展的新征程。四川紧抓机遇,提出建设美丽四川、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决策。几年的全方位发力,不仅实现了区域水质优化,还让草原狼、藏狐、藏原羚、高山兀鹫等高原物种再度进入人们视野,更是借助生态环境改善,实现了居民收入增长。

大熊猫生存与繁衍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沿着生态保护的路径,循着高质量发展的脉络,四川继续强化源头意识,担负起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政治责任,编制实施四川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推动建立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同时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实施一批生态保护修复重大项目,加强水土保持。全面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更是让水上水下的世界同样精彩。

生态环境是人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作为长江、黄河上游最大的绿色生态屏障和主要水源涵养地,四川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资源,作为生态独特形象标识大熊猫的家乡,四川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动长江、黄河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没有人比四川人更懂大熊猫的珍稀,也没有人比四川人更懂大熊猫的价值。正由于长期以来对大自然的尊重,对大熊猫栖息地的保护,一个山清水秀、碧水蓝天、虫鸣鸟叫的绿色世界已呈现在世界面前,大熊猫繁殖地和栖息地更是吸引了一大批“骨灰级”粉丝,衍生了席卷全球的熊猫文化,创造了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

对大熊猫的保护,实现了生态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共赢,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长江黄河如大熊猫一样珍贵,也如大熊猫一样名声在外,对长江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许人们一个鱼翔浅底、鹰击长空的川西盛景,叠加大熊猫的吸引力,大美四川的形态让全世界青睐。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牢记使命,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在积极融入长江黄河国家战略的历史进程中,讲好长江黄河的四川故事,发展好长江黄河的四川经济,一个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四川未来可期。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