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系统谋划重点工作 确保实现良好开局
2020.03.18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部决策部署,39-13日,黄河局组织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汇报会,听取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对照本部门单位职责汇报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黄河局全面履行流域生态环境监管职责的开局之年。按照部党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近期,局党组就落实部重点工作意见和黄河流域重点工作要求,组织进行专题讨论和研究部署,印发《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进行任务细化。上周,局党组按部门、单位顺序逐一听取工作落实方案措施汇报,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和建议,提出工作计划及督办考核清单,并明确2020年为制度机制建设年。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紧密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坚决落实部党组提出的“六个坚持”要求,按照“事业立本、能力保障、强化监管、技术支撑”的工作思路,聚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统筹谋划流域水生态保护,落实流域生态环境刚性约束,强化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督管理能力,协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生态环境部党组领导下,全面和坚决履行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监管职责,扛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部工作部署,做好三大重中之重工作,按照“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技术大纲和工作方案”,推进完成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黄河局关于启动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意见”,组织开展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提出“黄河局关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和提升监测能力建设。要梳理干流支流、上游下游、河源河口存在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加强西北诸河的基础调查与研究,建立执法及应急体系,研究推动流域执法机制创新。要完善流域上下游跨省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构建流域统筹、地方落实、协同推进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确保收好“十三五”的官,开好“十四五”的局。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能力建设,按照部党组和部司局的要求,全力打造敢于担当和能打硬仗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铁杆,确保重大任务能够一竿子插到底,在黄河流域中央环保督察、生态环境约谈机制推进、流域综合监督执法和生态环境监管工作中全面履职履责。各部门单位要抓紧完成“三定”方案落实后续工作,实现预算统筹及财务运行的统一监管。各支部要夯实党建基础,强化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抓党建工作推动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作为黄河生态环境的监管者,我们必将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紧密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工作,全力助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孙沐亚)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