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工作会议提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思路举措
2021.02.26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226日,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工作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分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 “十四五”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工作总体思路、工作方向和2021年具体任务,为“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确定方向。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局之年,黄河局在“十四五”工作总体框架下,制定了局重点工作、推进目标、任务考核,重点推动实施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协同协调机制建立、编制实施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推动典型流域“三线一单”应用试点,强化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监管与执法,完善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提升科研、信息化及综合保障等支撑,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规范管理和社会化管理工作。

 黄河局认真谋划,提出“十四五”及新发展阶段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一是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新奋斗目标、新任务。清晰认识当前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形势严峻、水资源过度开发、流域生态环境统一监督体系和机制短板现状,以坚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抓 “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的新机遇,肩负起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历史使命,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目标任务。

二是深刻贯彻把握新发展理念对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立足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以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倒逼流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解决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支撑服务好高质量发展。着力把握好三个方面,坚持全局观念,做好顶层设计;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坚持发展观念,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围绕“十四五”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做好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工作。

三是落实生态环境部总体部署要求,开创“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管新局面,助推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领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和坚决贯彻部党组部署,把生态环境部要求融入黄河局工作之中,落实、创新和实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领域和黄河局的改革,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增强科技支撑保障能力。统筹谋划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的系统保护,统筹强化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的协同协调,统筹推进流域生态环境的治理、保护和修复,紧紧围绕职责要求,依法履职并开展环境监督和执法,履行好监督监管、综合执法、监测评估等职责,做好“三线一单”、流域规划、问题督导、监督考核、监测评估等工作,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对流域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作用。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