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动态
局内动态
大河论坛·黄河峰会”〡黄河流域局:强化流域生态保护引领 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9.22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三周年之际,9月18日,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简称“大河论坛·黄河峰会”)在山西省临汾市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出席致辞并宣布开幕。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并致辞。黄河流域局局长连煜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峰会,并发表了题为《强化流域生态保护引领 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

  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迫切任务。作为生态环境部在黄河流域的派出机构,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局的组建,从“三水统筹”和系统性、全局性监管角度,增强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和生态修复监督管理、促进经济社会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三年以来,黄河流域局聚焦生态环境部决策部署,深入探索和强化推进“流域统筹、地方落实、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把统筹协同解决资源和环境承载力、生态流量保障、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等作为流域系统生态环境保护的履职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监督工作指引,加强黄河重点区域和高能耗、高水耗、高排放产业与建设项目的源头防控,强化污染防治和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构建了流域生态环境“全链条”监管保护。
  连煜在峰会开场演讲中指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黄河流域全面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部署,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不断取得成效,流域生态环境取得了总体改善,他提出了新形势下流域生态环境主要判断和挑战,表示“流域保护核心是绿色、自然、生态、低碳;关键在治污、统筹、协同、监管”。他分析了落实生态保护治理攻坚行动的上游生态涵养、中游水土保持、下游湿地治理与修复工作和流域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提出了贯彻新发展阶段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性意见。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和自然修复,提升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进流域减污扩容降碳,厚植黄河流域绿色底色;加大生态环境监督监管,推动黄河流域协同共治;落实“党政同责”责任,强化督政、督企和行政执法,不断提升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安全保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峰会上,山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署、企业代表及有关领域院士学者作了演讲。以“河·和·合——河流生态保护与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享河流生态保护实践经验,共同探讨生态环境保护科技的最新趋势,共商河流保护之道、共谋黄河流域绿色转型之策、共绘高质量发展蓝图,为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奏响新的乐章。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