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黄河局完成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试点区域三级排查任务
2020.11.18 字号:[大] [中] [小] [打印]

    按照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三级排查”的工作模式,近期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在一级排查(无人机航测)和二级排查(人工徒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黄河干流甘肃段、湟水河、汾河等试点区域入河排污口的三级排查工作(查漏纠错)。根据部统一安排,黄河局分别于115-9日顺利完成了第一批次黄河干流甘肃临夏州段现场排查工作,1110-13日顺利完成了第二批次汾河山西忻州市、太原古交片区段现场排查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排查前期准备

    按生态环境部要求,本次三级排查工作由各牵头单位全面负责所承担区域的数据分析、排查区域划定、工作方案制定、现场攻坚、总结反馈等各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本次排查工作,分管局领导亲自部署,选派处级干部担任城市组组长,并由监管一处、黄河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研中心、黄河局综合保障中心具有多次排污口排查经验的业务骨干共14人组成三级排查工作组。

前期根据二级排查排污口卫星遥感分布图,工作组技术人员对比了分析工业园区、人口聚集区、港口码头区等布局和排污口分布情况,查找排查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确定三级排查范围以及需进一步核查的排污口清单,制定了甘肃临夏州和山西忻州市、太原古交市城市排查工作方案,为现场排查提供精准靶向分析。

二、开展现场排查和质控,并完成快速监测和溯源分析

三级排查是一次查缺补漏、纠错把关,更深入、更精细、更全面的排查工作,也是“查、测、溯、治”中的重要一环,全体组员深知本次行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排查人员克服高原寒冷的气候条件、山区崎岖的复杂路况、芦苇丛生的隐蔽排查环境,充分协作、认真细致地完成了每个点位的现场定位、信息录入、影像资料上传、水质快检等任务,并重点对工业园区、人口集聚区、水源保护区等敏感区域进行了重点排查及溯源。

三、争分夺秒、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在三级排查工作期间,各小组迎朝阳出发,伴晚霞返程,攻坚克难、有序推进,营造出党员带头干、小组比着干、互相帮着干的良好工作氛围。每晚召开小组碰头会,集中讨论工作重点和难点,优化次日排查路线,并加班加点编写城市工作总结。黄河局10名组员在结束第一批次临夏州的排查工作后,没有休息,直接从甘肃转战至山西,开展第二批次的现场排查工作,大家不言辛苦,精神饱满,保持高昂的斗志,高水平提前完成了第二批次各项任务,充分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黄河铁军精神。

四、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两批次的现场排查,现场工作组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排查工作中勇挑重任,同时支部每日认真开展学习,并及时开展廉政提醒和谈话。在结束现场排查工作后,工作组还组织赴黄河水电博览馆开展了党建活动,领略黄河治理开发保护的成果,接受黄河文化洗礼,鼓舞工作斗志。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先辈们坚毅不屈、万众一心战胜困难的治黄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三级排查结束后,排查组向地方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反馈了本次排查的基本情况,并就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水质异常排口、有关生态环境问题提出了采样监测、原因查找、问题整改等要求。下一步,黄河局将按照生态环境部执法局的要求,全面梳理总结两地市三级排查情况并上报。

 

生态
环境部
返回
顶部